龙华新闻

第六讨论组(观澜):高格局做好顶层设计 打造“文化强区”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现场。

“政协委员在提案撰写的时候,要多跟政府部门沟通,多了解一些政策和情况,多调研”、“建议对‘二房东’进行全面、规范化的管理”……1月13日下午,在龙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上,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协常委会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参加分组讨论。

做好思想引领

更好参政议政

陈贤彪表示,新的一年,区政协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思想引领;二是发挥专门政治协商的作用;三是要发挥各专委会作用。四是要抓好委员的主体作用。

区政协委员钟志辉建议,政协委员在提案撰写时,多跟政府部门沟通,多了解一些政策和情况,多调研,提高提案质量。同时,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办理政协提案时,可以跟政协委员多一些沟通和协商,这样政协提案办理的效果会更加理想,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职能才能得到充分的提升。

区政协委员王艳表示,报告内容全面、措施细致,对2019年工作的创新做法进行了总结,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在“双区驱动”发展之下,龙华区是深圳市“中优战略”的主战场,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挑战。在新的一年里,作为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围绕龙华整体发展建设,做好调查、不断积极建言。

区政协委员欧贤华表示,报告当中多次提到聚焦政协委员“专”的定位,完善提案工作清单和质量的评价机制,推进提案的成果转化等内容。这些工作思路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既务实,又创新,对委员的要求也很高。

打造文化强区

做强民营经济

区政协委员孙良明表示,龙华区是“文化强区”,文化类品牌有版画基地、龙舟赛等,很多都是可圈可点的标志性项目。但是,各个项目之间没有更好地串起来,缺少顶层设计。希望可以有一种代表龙华高格局的、高端的顶层设计,将龙华打造成“文化强区”。

区政协委员邹小红建议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她建议,可以统筹做好包括工厂污染废弃物、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等垃圾的妥善处置,不仅源头要做好,末端也要做好。2019年,很多小区进行了试点,希望2020年可以全面推广。

区政协委员武涛建议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培育。民营经济跟宏观经济是共生、共荣、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希望接下来区政协可以加强对企业的走访,多了解企业的困难和瓶颈。

区政协委员宋骜天关注产业用房方面。他建议,龙华区相关部门要对工业厂房的“二房东”进行全面、规范化的管理,可以设立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同时,对国有企业的物业,要尽快进入市场,提高厂房的供给。

记者 吴春华/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