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五讨论组(福城):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探索“龙华模式”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现场。

1月13日下午,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的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围绕继续加强委员之家建设、提高提案质量、深入调研视察等主题说思路、提建议。部分委员更是结合工作领域,带提案上会谈2020年如何紧扣党政中心工作高效履职,建言要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探索“龙华模式”。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参加分组讨论。

用好履职平台

提高履职“含金量”

2019年,区政协深入推进“委员之家”建设,省、市政协领导到龙华区“委员之家”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市政协在龙华区召开市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现场会,向全市推介龙华经验……这让委员们感到振奋。

分组讨论时,黄俊芳、刘丹、田晖南、梁文通、徐勇等多名区政协委员屡次提及“委员之家”平台建设,认为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了民主协商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给委员们以归属感,有创新、有亮点。

委员强则政协强。区政协委员田晖南建议,2020年除了要继续做好、利用好“委员之家”、《委员之声》等平台外,委员们本身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能力;要经过全面实地调研,拿出有水平的提案,发声要有质量,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含金量”。

过去一年,区政协围绕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献良策,特别是区主要领导专程参与专题协商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区政协委员左楠就谈到,对于区政协委员提出的重大议题,区领导、区相关部门有聆听、有调研、有回应,越来越重视,令委员们对建言献策更有信心。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在民生领域先行示范

2020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讨论时,多名区政协委员带着提案来讨论,直言十分关注教育、儿童教养、退休老年人等民生领域。

区政协委员刘丹最关注的还是民生领域。她建议,一要关注0岁至3岁儿童教养问题,二是要建立少年儿童阅读空间,“这些领域目前可能在全市做得还不够完善,也尚无参考标准。在‘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和背景下,龙华区可先行一步,打造‘龙华模式’。”

与刘丹有类似想法的还有区政协委员夏俊霞。她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在龙华区创建全国老年人才先进示范区”,主旨在于充分发挥刚退休老年人的智慧。她认为,龙华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中更年轻的区,人口结构年轻化比例程度较高,建议在教科文卫等行业设老年人才的岗位,并给予政策支持,“期待龙华能在‘全国老年人才引进’方面能做出先行示范效应。”

区政协委员翁肖尤则关注教育。她建议,要加快龙华学校发展,鼓励教育创新,提高教师待遇;同时建议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学校建设计划,进一步提升龙华教育的品质,增强师资力量,鼓励民办学校充实教育资源。

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