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一讨论组(观湖):教育向北部倾斜 在洼地建起高地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现场。

“龙华教育要向北部倾斜,在洼地里建构起高地!”“建议成立职业人才培训扶植基金,鼓励和资助企业引进各种专业人才。”1月13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来自第一讨论组(观湖)的政协委员们聚焦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热烈讨论,直击龙华教育、人才等发展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参加分组讨论。

教育资源向龙华北倾斜

凸显国际化和未来感

“龙华教育要发挥先行示范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打好‘国际化’和‘未来感’两张牌。在学校设计建设上向龙华北倾斜,在洼地里建构起高地,打造龙华教育的标识度。”区政协委员李渝忠直击龙华教育发展问题。他指出,龙华北片区有历史欠账,龙华教育存在南强北弱的现状。

李渝忠建议,一方面,学校建设方面要有新的突破,尤其在方案的设计方面要有思想上的突破,突破传统学校设计的框框条条,把学校设计成区域最美的地方、孩子最向往的地方、家长最满意的地方。另一方面,在管理、课程设计和队伍建设方面凸显国际化和未来感。

除了教育,文化同样是讨论热点。区政协委员李豪建议,龙华在发展建设新的文化场馆的同时,要加强和提升对现有文化场馆和文化品牌的建设。龙华的版画基地、版画博物馆、观澜美术馆等文化品牌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业界有一定影响力。这些都可以成为不断吸引全国乃至国际上的文化创意人才进驻龙华的文化名片。要继续发挥它们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文化影响力,打造引领高端的文化品牌,助力文化创新引领区建设。

探索成立职业人才培训扶植基金

区政协委员刘欣欣表示,他在对龙华区青年就业和职业教育进行调查时,了解到当前存在几个突出问题,包括青年就业出现群体观念错位现象;社会普遍存在重知识技能教育,轻道德教育和人格塑造的倾向。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工匠精神”在龙华区青工群体中传承,从长期来看也会影响龙华区工业的长期竞争力,影响他们的成长成才。

刘欣欣建议,一是按照《劳动法》逐步修改完善劳动合同法的龙华区域实施细则,增加不支持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的劳动合同条款规范。二是以人力资源局为主导,逐步建立龙华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务征信体系,与社会保障体系捆绑。三是开展针对性职业培训,在职业培训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四是以人力资源局为依托,成立职业人才培训扶植基金。

区政协委员孟宏同样关注人才发展问题。她建议在全区人才工作体系的建设和机制创新议题上开展更深入的调研,进行更多符合龙华实际情况和需求的探索。同时,她建议在协同治理方面更好深化市场机制、行政机制和社会机制三个机制,探索公共资源在很多领域如何更好调配的问题,使价值最大化。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