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为加快建成“五个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陶倩2020-01-14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钟荫腾代表政协第一届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摘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中共龙华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区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政协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政协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计划和重大事项10余次。区委区政府领导全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1件、出席区政协各类专题协商活动23人次、对政协工作作出指示批示21件次,为龙华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年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96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16场,形成调研报告11份,立案交办提案171件,组织委员参与履职活动3000余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年度24项131个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站位,增强自觉,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确保政协方向正确的根本保证,以党的建设统领、推动和保障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

●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做到“双向发力”。

●着力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

(二)聚焦中心,精准建言,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深入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围绕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献良策。

●聚焦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建诤言。

●着眼提升城区品质内涵出实招。

(三)紧盯民生,强化监督,有效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注重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为服务保障民生发声出力。

●倾力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活动。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常态化建设。

(四)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切实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效果意识,推动实现提办质量“双提升”。

●着力构建全链条工作体系。

●促进提案办理从办结向办实转变。

(五)优化模式,完善体系,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深入推进“委员之家”平台建设。

●持续擦亮协商工作品牌。

(六)发挥优势,联心联谊,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社会联系广、交流渠道多的优势,把团结联谊融入政协工作各个环节,为龙华发展增动力、添助力、聚合力。

●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交流。

●深入开展文化联谊活动。

(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实推进“两支队伍”建设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奋力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主轴主线,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牢牢把握政协委员这一关键因素,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广阔舞台。

●牢牢把握建章立制这一重要环节,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将按照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龙华抓好“五个率先突破”,加快建成“五个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

(二)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实现更大作为

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助力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建设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级人工智能核心区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协商+提案+调研+视察”组合拳。

助力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实施,围绕编制全区“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五个区”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决策之前的协商,把党和政府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

助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围绕普惠托育服务、新增公办学位、高等教育发展、区级医院新改扩建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不断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

(三)以履职为民为宗旨,在加强民主监督上拿出更实举措

聚焦党政工作要事和民生改善实事深入开展协商式监督。

完善民主监督体系。

明确民主监督方向。

强化民主监督实效。

(四)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在提案办理落实上取得更大成效

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以“提质、减量、增效”为目标,着力在“提得好、督得紧、办得实”上下功夫。

●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水平。

●加强提案跟踪督办。

●推进提案协商成果转化。

(五)以协商民主为切口,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贡献更多力量

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拓展有序参与政治渠道,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拓展“委员之家”建设,探索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和委员单位建立委员联络站,着力构建“1+11+N”工作体系,设立委员主题“活动周”“活动日”,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推动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拓展,打造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龙华样板”。

建立“有事好商量”体制机制,探索搭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协商平台,利用“委员之家”接地气、有保障的优势,组织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让协商民主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畅通协商议事渠道,升级改版“委员议事厅”电视节目和《委员之声》报纸专栏,不断增强开放性、灵活性、互动性,探索在“深圳龙华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协商议事专栏,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渠道。

(六)以凝心聚力为方向,努力为发展稳定营造更好氛围

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扩大联谊工作。

●密切与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联系。

●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

●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

(七)以自身建设为驱动,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树立一线思维、把握一线标准、保持一线状态,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优化委员管理和服务。

●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

●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对街道政协联络办的工作指导。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