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帮助紫金县贫困村提前一年脱贫

编辑:陶倩2019-12-16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吕有伟(右)代表观澜街道向对口帮扶村捐赠精准扶贫款。

帮助贫困户家庭拆旧建新或进行危房改造。

腊石村叶罗华因车祸截肢,扶贫工作组积极对接医疗机构为其免费配置了假肢。

在观澜街道帮扶下,腊石村兴建了一河两岸防洪美化工程。


观澜街道帮助紫金县贫困村提前一年脱贫,2019年帮助26户114人实现脱贫,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达标,脱贫率100%。

崭新的路灯、宽阔的水泥路、热闹的小广场,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样的乡村美景,不仅是紫金县黄塘镇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是观澜街道精准帮扶黄塘镇百姓脱贫攻坚的一张绚丽名片。

“感谢党,感谢观澜街道办!”12月11日下午,一看到观澜街道领导干部再次到来,来自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三个村的百姓兴奋不已。“我真的不敢相信,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们村子居然能有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年中刚脱贫的叶大哥如是说。

凝心聚力观澜街道精准扶贫成绩显现

据悉,黄塘镇位于紫金县境西北部,位置偏远,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户664人。从2016年起,观澜街道就开始结对帮扶这三个省定贫困村。

为帮助紫金黄塘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多次带头深入村中亲切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实地开展走访调研,督导推进脱贫工作。12月11日,观澜街道领导率队赴紫金县黄塘镇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当天,调研组一行前往腊石村,与该村村委干部以及街道驻村扶贫干部、爱心企业代表等进行研讨交流,追加精准扶贫款26.7万元。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察看了腊石村水电站以及“一河两岸”美化绿化工程。此外,调研组人员分成3小组,分别前往三个贫困村入户走访33户贫困户,大家与户主一起拉家常,鼓励贫困家庭要充满生活信心,同时送上慰问金。

如何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据了解,2019年观澜街道办拨付资金326.7万元,支持三个省定贫困村落实贫困户节日慰问、贫困学生补助、危房改造、道路硬化、路基拓宽、道路亮化、扶贫产业建设、基层党建等39个扶贫项目。如今,村子里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也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经历观澜街道定点帮扶后,黄塘镇三个省定贫困村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点十足的“扶贫成绩单”——2019年,观澜街道帮助贫困村26户114人实现脱贫,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达标,脱贫率100%,提前一年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目前,贫困户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12000余元,脱贫效果显著。

多措并举做足工作扶贫扶志扶智

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观澜街道一直着力打造脱贫攻坚长效产业。今年以来,该街道共筹集资金220万元收购腊石水电站,实行公司制规范化管理,预计每年增加20万元收入,吸纳3户贫困户就业。帮助庙前村致富带头人建立“华锦农场”,构建“农户+合作社+社区直销”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目前,合作社吸纳5名贫困户到华锦农场就业,带动10户农民开展种养殖。此外,还投入280万元入股紫金县统筹建设的茶产业、乳鸽养殖项目,预计每年增收28万元。预计到2020年,贫困户人均年分红达3000元。

观澜街道始终坚定不移聚焦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滴灌,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开展了一批党建促扶贫品牌创建活动。今年5月,观澜街道成立了深圳市驻紫金县黄塘镇扶贫干部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堡垒作用,开展“比赶超学”扶贫技能大比武活动。此外,在腊石村、庙前村建成了集聚居民议事、党建书吧、农民学堂等功能的党支部活动阵地。车前村建成智能化、网络化、全覆盖的乡村广播系统,打造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大讲堂”,得到紫金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观澜街道织密织牢“三保障”政策兜底网,确保教育补助全受益、安全住房全覆盖、基本医疗全享有。截至目前,三个村五保、低保(110户205人)、教育补助125人、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已全部落实。

——教育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观澜街道扶贫工作组每年及时跟进贫困户家庭子女就学情况,发放教育补助金15.8万元,并监督当地有关部门按时发放助学补贴,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辍学。

——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2019年投入50万元帮助10户无房户建房,帮助11户贫困户完善水电、改造厕所,提升居住环境。三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圆满解决。

——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政府全额资助全部参加了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三个村全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的目标。

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是脱贫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据了解,2019年该街道投入68万,帮助庙前村拓宽6条村道;投入38万,帮助腊石村、车前村安装了400盏路灯,农村道路全亮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投入13万建设600米排灌渠,解决了农耕旱涝问题。投入40万支持腊石村实施“一河两岸”美化绿化和建设综合性问题广场,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有获得感。

此外,该街道还探索多形式扶贫途径和方式:消费扶贫促增收促发展,通过开展“三进四销”消费扶贫活动,发挥帮扶队伍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推进贫困村特色农产品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食堂,通过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等方式搭建销售平台和渠道。就业帮扶出新招,帮助贫困村设置19个清扫保洁公益性岗位,让19名贫困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并积极对接企业,帮助11名贫困户转移就业。

现如今,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串串笑声从贫困户家中传出……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观澜街道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愈加笃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观澜街道办驻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工作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该街道扶贫干部说,“能参与全国脱贫攻坚战,我感到光荣,能为村民做点实事,我感到心里踏实。”

扶贫仍在路上,攻坚正在进行。时下,在紫金,观澜街道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每一个角落,催人奋进。2020年,观澜街道将继续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加强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提高脱贫质量,防止村民返贫。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刘永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