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桔塘从妇女视角看社区治理 填补社区治理盲区

编辑:陶倩2019-11-28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塘社区妇女议事会骨干就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小事展开探讨,共同寻找解决方法。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石玉丽/图)社区治理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小到事关居民的每一件琐事,都能成为治理的重点。近日,福城街道桔塘社区12名妇女议事会骨干,以“行走桔塘”形式深入居民,就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小事,展开探讨,共同寻找解决方法,一起努力将关心的点滴事,做细做实做好,推动社区妇女自我服务、自我解决。

会上,她们从自己亲身体验到的情况、亲眼目睹的场景,或根据居民口中诉说的邻里事,梳理出议事会的议题,其中包括驿站电视播放、居民健康体检、车辆乱停放、广场安全提示等问题,一人分享、多人动脑、想对策,最后形成共同的解决办法。“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我们很了不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去走访,然后坐下来,分享不同的想法,碰撞思想,最后形成解决方案,这是以前没有尝试过的。”参与者李锡喜悦地分享。

说到社区很多老年人希望获取养生保健知识,她们提出驿站电视播放可增加养生栏目,让大家学习养生知识,还提出希望一起整合资源,让社区居民能够享受常规体检,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除关注居民身体健康,她们更关注社区,希望社区颜值提高,她们就社区车辆乱停放现象,一起出谋划策,提出希望通过物业、楼栋长规范居民停车……一个半小时下来,当天提出的问题一一迎刃而解,她们也纷纷组队,投身于问题的解决与办法的实施。

小事也能议得热火朝天,这是妇女议事会最大的魅力。据悉,自今年3月份以来,桔塘社区的妇女议事会将妇女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了80多人的瑜伽需求、10个全职妈妈再就业问题,组建了6支社区广场舞队伍,解决居民大小事十几件。小议事,撬动大治理,在议事的过程,众人碰撞思想,从妇女视角看社区治理,填补了社区治理的盲区,让社区治理更全面,让社区服务更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