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扎实推进多项举措 全方位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编辑:陶倩2019-11-22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龙华区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就业培训。

龙华区2019年度退役士兵欢迎座谈会。

龙华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用工单位向退役军人介绍招聘条件和待遇。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龙华区把落实就业创业服务列为解决民生难题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纳入绩效管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强大合力,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开创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建立健全服务体系

构建“5库1网2平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创业始终是广大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把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摆在重要日程。

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怎样?就业创业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为摸清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龙华区专门邀请专业团队开展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专项调研,为做好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指导。

“在以往的惯性思维里,深圳户籍退役军人似乎没有太多就业压力,但通过走访、调研,结论恰恰相左。”据调研组专家介绍,龙华区退役军人中除了原住民,还有大量后期调户入深的新龙华人,这里面存在部分就业困难户。调研中也发现,刚退役的士兵社会适应能力偏弱、就业创业能力不足、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中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随即提出“就业与创业并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明确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5库1网2平台”服务体系。

包括退役军人岗位信息库(分别建立适宜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优抚对象家属岗位名录);拥军企业库;与各大就业创业平台合作,建立社会用工需求库;建立市内外行政企事业单位用人信息库;建立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优抚对象家属就业需求档案库。

是建立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网。

是开发和运营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含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

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形成全区贯通、实时共享、上下联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畅通信息渠道,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收集招录信息、制定岗位名录、整合企业资源、建立就业台账,为户籍退役军人、驻区部队现役军人家属、优抚对象及其家属等对象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实施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技能提升项目

知识和技能,是打开就业之门的“金钥匙”。

“从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辖区退役军人存在文化学历、职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刚退役社会适应能力偏弱等问题。”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龙华区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退役士兵就业所需知识技能,以及社会适应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升辖区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创业能力。

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存在的一些能力方面欠缺的问题,龙华区以全面细致的服务精准对接多元需求。今年来,龙华区定制实施了2019年度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职业技能提升项目,为100名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提供职场情商、沟通表达、面试技巧、时间管理、办公软件、人生规划等多元化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课程。

不久前,龙华区刚举办了一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邀请宝安党校副教授、华为讲师、律师事务所主任、老兵先进代表等10名专家讲师,就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政策介绍、就业创业指导、心理调适、职业规划等进行授课,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择业观念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劳动、税务、优抚安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役军人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政策,帮助4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做好职业规划,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顺利融入社会。

在线下培训中,为了帮助学员提高面试通过率,特意邀请多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投资理财顾问与学员一起面对面交流,向学员分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指导职业规划等,分享从企业视角如何选择员工,如何正确看待员工的工作与发展,帮助学员培养理财意识,提升理财能力,以及提升人际关系处理能力、面试方法技巧、礼仪知识、防端风险意识等。

培训中还重点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积极报名参加2019年10月份实施的高职扩招,鼓励和支持退役军人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做好国家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营造上进好学的良好氛围,通过教育宣传,有20多名退役士兵选择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就业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全面,经过培训后提振了就业信心,顺利实现就业。”今年刚退役返乡的义务兵小何告诉记者,职业技能提升项目切实帮助了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尽快掌握职业知识技能、适应新的就业环境,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素质。

此外,龙华区还把技能培训“做在前面”,做好部队官兵退役前技能储备。结合“双拥”工作,龙华区每年开展“送技能进军营”活动,组织开展士兵考学、实操技能等培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介绍、政策咨询、心理调适、“一对一”职业规划。结合人力资源市场和现役士兵的职业技能需求,今年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对145名现役士兵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据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华区将依托现有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机构,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区域化实训基地,打造适应“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模式的实训平台,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就业”服务。同时,在实训基地设立学历教育报名点,为退役军人(驻军现役)提供学历、技能升级服务;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开设若干期次、班次短训班,为退役军人提供继续技能培训,引导他们提升岗位技能,更新知识结构。

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专场招聘会实现供需方精准对接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的同时,龙华区还加大对退役军人的就业支持力度,通过专场招聘会、鼓励企业招用等务实举措,拓宽就业渠道,帮助退役军人找到更好更合适的岗位。

不久前,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刚举办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引来布吉派出所、国瓷永丰源公司、观湖街道执法队、云久鸿人力集团等单位到场招聘,80余名退役军人到场与用人单位交流洽谈,最终2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专场招聘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建便捷平台,在招聘会上,退役军人有更多的岗位可以选择,能找到更好更适合自己的岗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每年至少会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本月下旬将会举办一场大型招聘会,届时将有50家辖区企业到场参加,为退役军人提供1000个优质岗位。

除了专场招聘,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拥军企业,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合适岗位。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协调辖区企业提供200余个优质岗位,会同相关单位和各街道组织31场龙华金秋招聘会,促成8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龙华区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和相关的优惠政策。一是政府类岗位,除传统的安保、辅警和参与社会治理、稳边固边、脱贫攻坚等工作外,通过专业化培训,引导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鼓励报考公务员、职员,并协调落实有关优惠政策;二是企业类岗位,除传统的行政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外,通过系统培训,引导退役军人从事营销型、技术型工作。三是鼓励企业招用退役军人,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对退役军人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

强化就业服务,实施后续跟踪扶持,对出现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及时提供帮扶。依托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交流群,完善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功能,通过上门采集就业需求、定期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实现双向需求无缝对接,为户籍退役军人、驻区部队现役军人家属、优抚对象及其家属提供精准服务。

发挥典范引领作用

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着力构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力量补充服务、退役军人自我服务相结合”的多元服务体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在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中,龙华区善于借助“榜样的力量”,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先进事迹,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10月份以来,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本报开设了“退役不褪色,续写新篇章”专栏,深入挖掘报道龙华区各条战线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他们中有守护城市文明窗口的“大管家”蒲发烈、三尺讲台上的“信息达人”冼敬高、守护一方百姓安全的火场“逆行者”孙庆林,还有坚守承诺替4位烈士尽孝三十余年的孙卓清、摘得第七届长征文艺奖的军旅作家杨勤良、机关女性“最贴心的娘家人”王丽霞等,引起广泛关注。树立起的一个个身边的退役军人榜样,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再立新功。

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的同时,组建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动员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人员,组成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在职业规划、创业指导、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

以专业社会组织为载体,凝聚各方力量,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就业创业,也是龙华区服务退役军人的一大亮点。在龙华区大力鼓励扶持下,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组织培育环境。今年4月24日,由热心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企业和个人共同发起的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依托这一重要平台,龙华区推动成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有入孵企业6个、入驻服务机构6家,构建起长效、常态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基地整合教育机构、技工院校、科技企业等多方资源,着力打造“培训+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的实训基地,切实走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构运行”的一盘棋。

依托促进会的平台,龙华区还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调研、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实用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创新创业项目展示路演等一系列活动,为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中的实际问题,让退役军人在这里都体验到“家”的温暖。

此外,龙华区还设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板块,申报了平安创建和公益创投项目,积极联络区慈善会开设99公益捐款项目,链接多方资源,通过项目的开展,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丁胜泉 龙华杰/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