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治污综合施策 换得河湖水清岸绿

编辑:陶倩2019-11-27 07: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细化整治方案,强化智慧化管理,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如今的观澜河流水清澈,两岸风景优美。

2019年是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龙华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采取大系统治理的方针,细化整治方案,在打通治理各环节的同时,提升水务智慧化管理,在小微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水质提升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大系统治理

多举措提升水环境

龙华区以系统性思维,紧盯污水“生产-收集-处理”的全流程,着力解决各环节的“黑点”“堵点”。指导方针层面,龙华区立足“长制久清”战略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细化治理总章程,研究制定了11个专项行动方案,内容涵盖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小区正本清源全覆盖、干管修复完善、河道综合整治、河道老旧挡墙整治、优质水入户、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道及管网管理、水环境提升、海绵城市建设、创建正本清源排水达标小区等多维度、多层次治水护水工作,务求多策并施,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具体实践方面,实施一河(湖)一策。一方面,按照标本兼治、治本为主,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针对每个黑臭水体制定和完善治理方案,明确治理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主体工程、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等内容。另一方面,规划水污染治理总体思路,全面推进治理工作。

龙华区还注重融入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立健全智慧流域管控体系。以全流域为单元,统筹水库、河流、水质净化厂、管网、水闸、泵站等水务工程设施全要素管理,联合调度清水、污水,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智慧流域管控体系。充分发挥“河务通”移动端平台在河道日常管养中的作用,督促各级河长使用“广东智慧河长”软件辅助巡河工作。2019年以来,龙华区累计使用“广东智慧河长”巡河4180次,上报并处理问题277个,处理公众投诉66起。

大力度管控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据悉,龙华区今年4月成立区属全资国企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对全区3092公里的排水管网及排水设施、99公里的河道、16个小型水库进行统一管养,在全市率先完成厂网河库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龙华区内23条河流水质在非降雨时段稳定实现不黑不臭,108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提前两个月全面消除黑臭。

同时,龙华区溯源截污,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区水务局按照“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系统诊断”原则,建立全区排口溯源台账,摸清各污水点源,开展正本清源查漏补缺行动,解决雨污混接、错接乱接等“返潮”问题,全年共完成1155个小区的查漏补缺改造。

记者了解到,经过全方位的系统治理,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考核主要指标浓度逐年下降,水质持续提升。根据深莞联合采样检测结果,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水质标准。

阔步新征程,龙华区将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以实现“长制久清”为目标,建设沿河碧道,打造城市景观,绘制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龙华生态美景,让这些温润秀美的景色装点每一位龙华人的生活。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廖欣欣/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