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发布2020年秋季学位预警

编辑:陶倩2019-11-26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备好入学材料,租房家庭需前往社区网格中心登记住房信息。

昨日,龙华区教育局对外发布2020年秋季学位预警。根据学位调研,龙华区2020年秋季学位将持续高度紧张。

2019年秋季,龙华区小一适龄儿童30336人,初一适龄儿童少年15162人。经努力,全区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仍有约3000名入学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小一适龄儿童未能在龙华区学校就读。区教育局在9月启动了2020年全区学位需求的调研工作,经调研,明年龙华区的学位情况持续高度紧张。区教育局提醒,家长们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好研判,提前准备。

明年有入学需求儿童数量持续增加

根据调研,2020年龙华区学位缺口仍然较大,预计小一适龄儿童32807人,学位总缺口近8000个;初一适龄儿童少年17408人,学位总缺口近3000个。

2020年龙华区学位整体趋势仍旧紧张。一是由于人口快速增长,学校建设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二是由于近年来,公办学校通过功能室和架空层改造等方式将学校内可用空间几乎都用上,已无进一步挖潜扩容的空间;三是多数民办学校为租赁场地办学,近年常有学校因场地租赁期限到期而停止办学,民办学校数量有所减少;此外,从中央部委到省、市均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招生政策,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到2020年消除大班额现象,龙华区教育局将根据政策规定,严格控制班额。

热点片区和热点学校学位依旧紧张

根据调研,预计2020年的热点片区依旧是龙华街道和民治街道。

其中,龙华街道小学一年级1类至5类学生超出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约600人;初中一年级1类至5类学生超出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约450人。民治街道小学一年级1类至5类学生超出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约700人,还有小学一年级6类生约1500人、初中一年级6类生约500人难以安排民办学位。

其次,大浪街道和福城街道小学一年级1类至5类学生生均超出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约350人,观湖街道小学一年级1类至5类学生超出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约250人。

远距离分流情况仍将存在

据教育部门预测,因为学位紧张,学生远距离分流情况仍将存在。

据介绍,两种情况可能造成远距离分流:一是为确保更多儿童入读公办学校,个别公办学校超过招生计划的学生需分流至较远的其他公办学校。二是个别街道的6类生数量较大,而该片区民办学位有限,为解决适龄儿童就学,超出招生计划的学生只能分流去其他街道民办学校。

基于2020年秋季学位缺口,龙华区教育局提醒学生家长,根据自身情况做好准备:为让更多的孩子顺利入学,请广大家长理性对待学校借址和分流问题;请家长提前准备好入学材料,确认住房、社保、居住证等相关证件齐全、有效;请租房的家长主动前往社区网格中心登记住房信息,确保实际居住地与提供申请学位住房材料相一致;请广大居民持续关注龙华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官方发布的有关信息。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

■相关链接

小一热点学校学位资源预测

预计只录取1类或1类学生都录不完的学校有: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民顺小学、行知小学、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龙华外国语学校、教科院附属学校(原福苑学校)、龙华第二小学;

预计只能录取1类-2类学生的学校有:和平实验小学;

预计只能录取1类-2类,或部分3类学生的学校有: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创新实验学校、高峰学校、观澜第二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

预计只能录取1类-3类,或部分4类学生的学校有: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

初一热点学校学位资源预测

预计只能录取1类-2类,或部分3类学生的学校有:新华中学和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预计只能录取深户学生的学校有:民治中学、龙华区实验学校、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

以上每个学校情况均根据调研数据和学校招生计划进行预测,具体情况以2020年招生报名实际数据为准。

入学材料有调整学生家长请注意

根据省、市有关部门印发的最新文件,个别入学材料有所调整,请家长留意。

1、台湾籍的适龄儿童和少年,今年起不需再提供区台办出具的《广东省台湾人士子女入学证明书》,但需提供父母一方由深圳公安部门签发的具有使用功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其他所需材料可参考2019年的所需材料,最终以招生文件为准。

2、港澳籍的适龄儿童和少年,若父母均为非深户,需提供父母一方由深圳公安部门签发的具有使用功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及由深圳公证部门出具的父母与子女间的亲属关系公证书。其他所需材料可参考2019年的所需材料,最终以招生文件为准。

3、军人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需在当年4月30日前到各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登记备案。军人子女在网上申请本市义务教育学位时,无需提供军人子女就读证明,教育部门将运用信息技术核验资料。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