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龙华街道清湖社区给居民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陶倩2019-06-18 12: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图为龙华街道清湖社区花半里广场。

清湖社区居民参加文体活动。


道路整洁畅通、绿化美化到位、文体设施齐全、股民分红收入逐年倍增……在龙华街道东北部,2.9平方公里的清湖社区不仅承载着悠久厚重的人文历史,还充满现代化家园气息,近年来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市容环境堪称“样板村”

走进清湖社区清湖新村,像是走进开放式的花园小区。毗邻村口的观澜河,经过治理后水清鱼现,沿河花草树木葱茏。步入村内,宽敞的主干道两侧栽植着错落有序的景观绿化,为夏日平添几抹清凉。

经过近年来的治理和提升,清湖新村已成为龙华街道的“样板村”。记者了解到,鉴于村内建房人既是居民又是股民的双重身份,村集体股份公司成立物业公司,对城中村实施管理,由股份公司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物业公司运转。村内环境好了,各项文体设施也齐全了,村内已建成7处街心休闲广场、3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和部分儿童设施及健身器材,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不仅是清湖新村,随着近些年的发展,清湖社区建成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其中清湖公园总面积约7.2万平方米,于2013年2月建成开放,园内绿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成为社区居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社区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作为原农村集体经济转型的一种经济组织制度创新,为农村城市化后的原村民开辟了一条生存和发展之路,也为全国其他地区农村城市化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经济发育程度的提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制度设计上的不规范、不完善等缺陷逐步显露出来,已不能适应自身发展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如何做好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工作,可谓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

2004年,清湖村委与深圳市清湖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深圳市龙华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据介绍,过去清湖股份合作公司经营模式较单一,公司收入主要依靠物业出租,随着特区一体化建设推进和龙华行政区成立,公司大胆创新,向多元化经营转型,集体经济发展迅速,经营收入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总资产达14.49亿元,2018年收入为1.94亿元,股东人均分红近20万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清湖股份合作公司股民每年人均分红分别为4.68万元、8.3万元、19.3万元。

清湖股份合作公司还投资成立清湖金鼎小额贷款公司,系目前全市唯一一家由股份合作公司开设的小贷公司,自开业以来累计实现利润超1亿元。其出资2000万元入股龙华新华村镇银行,拓展业务区域,为辖区居民提供可信赖的综合金融服务。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清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认为,社区集体经济的多元发展,得益于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建设与完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提升党组织在集体经济中的领导力、凝聚力、影响力。

龙华街道相关人士介绍,为破解“三化”问题,龙华街道党工委大胆创新,在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党委探索“一体两翼”党建模式。

“一体”,就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正式管理党员129名。选优配强新一届董事、监事、集资委班子成员,成功实现公司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三会”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100%,确保党组织在公司的绝对领导地位,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战斗力。

“两翼”即党建引领发展的“硬实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软实力”。

一方面,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把握党委领导公司发展这一主线,聚焦多元化转型发展,资本化经营取得突破。

另一方面,清湖股份合作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街道中心工作、社区治理等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比如,清湖公园项目作为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公园南门开设一度受阻,公司党员以叙旧、拉家常、送温暖等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好业主工作并签订征地拆迁协议,圆满完成了搁置长达6年之久的征地拆迁工作。结对帮扶广西凤山县金牙乡外里村,大力支持桑蚕、食用菌等产业,资助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等工程建设,累积捐赠扶贫资金360万元,330户贫困户1442人从中受益。

社区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清湖新村常住人口超6万,股民600多人,实际管理人口超10万人,除原村民外多为富士康职工。

距离龙华富士康北门200米左右,就是清湖社区“职工之家”。清湖社区“职工之家”是广东省总工会确定的全省“三个一批”建设示范点之一。

记者近日看到,该“职工之家”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设置了图书、影像、健身等多个功能区,可为周边3万多职工和居民提供服务。考虑到大部分职工周六加班、周日休息,“职工之家”活动场地除工作日晚上开放之外,每周日也会对外开放。

除了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职工和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该社区“职工之家”还开展法律咨询、职工维权、“送课下企业”培训等“菜单式”服务,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此外,社区主动靠前服务,扩大关爱对象,将关爱触角延伸至辖区单身青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杨文红 李豪生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