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上芬社区居民发现不明来客 竟是国家保护动物

编辑:陶倩2019-06-17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邹访平)近日,民治街道上芬社区居民刘先生在家里发现一只不明动物,他马上拨通民治街道执法队的电话求助。经鉴定,此不明动物为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艾鼬。

日前,刘先生在家中发现一小型毛皮动物,体形像黄鼬,身长30-45cm,尾长11-20cm;前肢间毛短,背中部毛最长,略为拱曲形,尾毛稍蓬松;体侧呈淡棕色,见到人稍显紧张。刘先生小心翼翼地把它装进纸箱,同时拨通街道执法队电话求助。

民治执法队接到居民刘先生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并联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经现场鉴定,这是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艾鼬。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是指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之外的,其他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艾鼬主要以鼠型啮齿动物为食,是鼠类的天敌,在控制农、林、牧业的鼠害方面有很大益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民治执法队将艾鼬移交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目前救护员已依规接收。

民治街道执法队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不知名动物,请及时报警或联系相关动植物保护部门。私自捕杀和圈养国家保护动物是违法行为。国家保护动物的数量都是非常稀少的,保护它们,人人有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