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闪亮龙华”名家讲座:听著名作家讲述“细节的魅力”

编辑:陶倩2019-06-17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细节决定成败,而在文学创作中,细节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成败。”6月15日,著名作家、评论家李美皆受邀来到清湖小学,参加创作主题培训讲座活动,主讲“细节的魅力”,活动吸引了不少文学创作者与爱好者的参与。

李美皆表示,对普通的写作者或者是准备写作的人来说,最有效的实际意义在于怎么帮助他们把写作的落脚点放在细节上。如果把一部宏伟的作品比作一块幕布的话,要把幕布挂起来,靠什么?靠的就是细节。李美皆认为细节就像一个钉子,用它的尖锐把文学作品钉住。

讲座中,李美皆援引了大量的文艺作品(包括文字和影像)、社会生活中的细节,来阐明细节对文艺作品的成败、对艺术地解读现实生活和历史真相的关键性作用。同时通过大量的细节解读,引导写作者解读可能被忽略的细节,进而更深次地阐述细节如何反映内心的真实,如何深刻折射社会和历史显示。

“我有个朋友,其叔叔参加过长征,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写写叔叔长征的故事?他说当时10多岁的孩子,每天睁开眼就是走路,走到一个地方休息就倒头睡觉,连走过什么地方,路线是怎么样可能都记不清楚,没有细节。”李美皆说,没有细节的文章,也就缺乏个体温度和触觉,所以即便成型,文字叙述也是干巴巴的,不生动。

细节的重要性不仅对写作者而言是重要的,对每个个体感悟人生也非常重要。李美皆认为,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许多事情,有可能人们可能记不住一个场面,一个大事件,但是其中一个细节,却容易留在脑海里,永生不忘。也因此,李美皆建议写作者或者是准备开始写作的爱好者,一定要从细节入手,这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条捷径,也是一个试验。

此次活动是在首届“闪亮龙华”精品展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推出的创作主题培训班,由龙华区文联主办,区作家协会承办。旨在提高龙华区文学创作水平,让参加的创作培训学员在主题创作上有质的提高。据悉,此次讲座是区作协开展的“文学名家名刊进龙华系列活动”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