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启动火灾防控“夏季攻势” 紧盯9类重点场所

编辑:陶倩2019-06-14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记者从6月13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夏季消防防控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针对夏季消防安全特点,即日起,观湖街道全面启动火灾防控“夏季攻势”,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紧盯9类重点场所,集中整治9类突出问题,形成铁腕攻坚、高压严打的态势,夯实消防基础,增强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力打好夏季火灾防控攻坚战。

针对当前火灾形势和火灾特点,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星级酒店(宾馆)、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9类重点场所。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普遍存在的9类突出问题。

整治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对商场市场、星级酒店(宾馆)、公共娱乐场所、幼儿园、医院、大型活动现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的,必须拆除或者更换。现有高层建筑、商住楼等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作外墙保温系统的,严禁在周边安全距离内燃放烟花爆竹,违规动火作业。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必须及时搬离。其他场所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必须在明显部位设置禁烟禁火等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业人员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等室内公共区域的,必须及时搬离、清理,严禁进楼入户。各相关场所须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使其了解本场所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掌握报警、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针对行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街道相关部门将及时梳理汇总、评估划定风险等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火灾隐患有效管控。并以深化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等为抓手,围绕薄弱环节“严查严治、严防严控”,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坚决根治火灾隐患。

对检查中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场所,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纳入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推动解决。同时,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形成了人人关心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支持消防的热潮,扩展社会化防控的覆盖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