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开展预算专题学习

编辑:陶倩2019-06-13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许丽丽)近日,龙华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开展“参与式”预算专题学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财经和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区人大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5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参与式”预算监督,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实效。在专题培训期间,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从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架构、逻辑、原则、交通以及大数据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指出了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阐述了智慧交通和大数据服务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杭州市人大财经工委预算审查办公室主任王剑瑛围绕“如何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主题,从预算审查的程序、内容、重点、创新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分享了杭州市目前对预算联网监督的先进做法。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学明详细分享了温岭预算模式的起源、历程以及审查过程,指出了温岭预算审查的启示和不足,提出预算必须经得起人民的质询。

6月3日至5日,学员一行来到萧山机器人小镇,考察小镇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小镇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到终端应用、休闲娱乐等产业链条;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在浦文浩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还参加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习“参与式”预算监督的发展历程、具体做法、流程及产生的积极效果,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针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员表示,本次培训收获满满,下一步要将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争取“参与式”预算审查在辖区先行开展,管好“钱袋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