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颁发5G牌照 龙华企业加速布局

编辑:陶倩2019-06-12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空压站智控柜。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蘑菇云盒。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正式颁发5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广东已建成5G基站14200个以上,全省21个地市均已建有5G基站。作为5G试点城市的广州与深圳,已经构建了各类5G应用场景,且不少已在深圳落地。对于普通市民来讲,5G带来的是更高速的网络冲击和生活体验的改变,但对于企业来讲5G的正式商用,也将改变传统工业与工厂,区内不少企业已经加速布局,积极应对5G时代。

5G时代开启新一轮机遇与挑战

相较于此前广泛流传的“2020年5G正式商用”时间表,工信部将5G牌照的发放时间至少提前了半年。对于企业来讲,5G时代的来临,在为传统企业带来更多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商机。

5G即第五代的蜂窝移动通信,具有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延时、万物互联和重构安全六个基本特点。据介绍,5G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如果把1G的速度比作走路,2G就是在跑步,3G就是坐汽车,4G就相当于坐上了飞机,而让人充满想象的5G,堪比开启了超音速。正因如此,5G将带来更广泛的网络服务,在已有网络部署的基础上,进行更高品质的深度覆盖。业内人士表示,基于5G的特点,应大量部署传感器,使之支持更加丰富的业务,用于更加复杂的场景。比如,可以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甚至地貌变化、地震监测等。

想要5G充分发挥其功效,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低功效、低时延和重构安全。据悉,5G要支持大规模物联网应用,就必须要有功耗的要求。现今,所有物联网产品都需要通信与能源,通信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实现,但是能源的供应只能靠电池。通信过程若消耗大量的能量,就很难让物联网产品被用户广泛接受。如果能把功耗降下来,将能大大改善用户体验,促进物联网产品的快速普及。此外,5G的一个新场景是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的高可靠连接。人与人之间进行信息交流,140毫秒的时延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这个时延用于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就很难满足要求。5G对于时延的最低要求是1毫秒,甚至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互联网要解决的是信息速度、无障碍的传输,自由、开放、共享是互联网的基本精神,但是在5G基础上建立的是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不仅是要实现信息传输,还要建立起一个社会和生活的新机制与新体系。智能互联网的基本精神是安全、管理、高效、方便。5G网络构建中,在底层就应该解决安全问题,从网络建设之初,就应该加入安全机制,信息应该加密,网络并不应该是开放的,对于特殊的服务需要建立起专门的安全机制。

可以说,5G时代的来临,已经为企业带来了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深挖5G时代的研发、生产需求,已被不少企业提上议事日程。

龙华企业积极布局5G时代

面对来势汹汹的5G时代,区内企业已有企业积极布局。

区内企业英维克,在降低5G所带来的飙升能耗方面已有了初步应对。据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于限定数据中心PUE(PUE值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是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的政策逐步趋严,数据中心新建、改造面临严峻挑战。作为数据中心PUE的关键部分,冷却系统的节能性必将面临重大挑战,数据中心实现低PUE,最关键因素就是高效的制冷系统。严控PUE的政策出台,会促进数据中心行业制冷技术的百花齐放,更节能的蒸发冷却技术和液冷技术或将成为热门选择和行业发展方向,对于有创新技术和方案的公司是比较有利的。可以说,数据中心冷却技术变革的曙光已初现。

拥有14年数据中心、服务器及设备的高效散热产品研发、生产及应用经验的英维克,在新技术研究方面做出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并根据市场变化迅速推出现产品,其采用的蒸发冷却技术和高效换热芯体的间接蒸发冷却方案以及服务器液冷方案可有效降低PUE,是目前阶段数据中心实现低PUE的安全、高效方案,已成为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系统的首选品牌。

另一家区内企业蘑菇物联,其推出的物联网关——蘑菇云盒则因为5G而迎来更大发展。在各设备上安装蘑菇云盒,能及时采集设备数据,将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算法分析后,再将分析结果发送至终端,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云平台和工厂生产设施的实时通信,以及传感器和人工智能平台的信息交互,人机界面的高效交互,通过可靠的5G无线通信技术,将有更多的优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信息通信系统升级是智能制造中很重要的一环,智能生产需要的更低时延的、更可靠的网络,甚至还需要单独的网络承载。5G技术的高速度、泛在网、低延时、低功耗等特点,在推动智能工厂多样化需求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能满足物联网、无线自动化控制、机器视觉、云化机器人等智能制造应用对无线通信网络多样化需求以及极为苛刻的性能要求。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文 通讯员 丁莎莉/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