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当好宝妈第一步 从母乳喂养开始

编辑:陶倩2019-05-27 09: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如果把妈妈比作分泌乳汁的工厂,宝宝就是向妈妈‘下订单’的小客户,让妈妈体内发生激素变化。母乳喂养是母婴之间相互影响的过程,在保障婴幼儿生存和健康成长的同时,也促进母亲健康。”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医生刘姜伶认为,母乳不只是奶,更是妈妈为宝宝量身打造的无可替代的“药”,“母乳可以并应该作为一种自然高效的‘疫苗’,为宝宝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础”。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什么情况需要挤奶?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近日采访了刘姜伶医生,让她详细为新手妈妈一一道来。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有人形象地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喂养的好处不言而喻。

对婴儿来说,母乳易消化,易吸收,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有助于婴儿发育;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减少过敏性皮炎的风险;有利于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宝宝的情感发育。

对母亲而言,母乳喂养有助于建立亲子关系;有助于推迟再次妊娠;帮助子宫收缩,减少阴道出血,预防产后出血;减少发生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消耗母亲多余脂肪,促进体型恢复,使乳房丰满。

特别是母乳不仅对婴儿健康成长有利,对新妈妈恢复身体有利,而且比其它喂养品成本低廉,经济实惠。母乳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可比拟的,它是天下新妈妈与生俱来的为婴儿提供的“安全粮仓”。

母乳喂养的喂奶技巧

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对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帮助。

在喂奶过程中,妈咪要放松,一边抱孩子,一边托乳房,婴儿头及身体呈一直线,脸对着乳房,妈妈抱着孩子贴近自己,抱住孩子的头、肩及臀部,拇指放在乳房上方,食指放在乳房下方呈“C”字形托起乳房,先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周皮肤,待宝宝一张嘴,趁势把乳头和乳晕一起送到宝宝嘴里,宝宝下唇向外翻,舌头呈勺状环绕乳房,面颊鼓起呈圆形,慢而深地吸吮。

挤奶的指征和方法

如果妈妈碰上乳汁淤积、肿胀明显;乳管堵塞或有硬结;母婴分离等以上四种,则建议挤奶,手法如下:

挤奶前要洗干净双手。

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把盛奶的容器放在靠近乳房的地方。

挤奶时,妈妈把拇指放在乳头、乳晕的上方,食指放在乳头、乳晕的下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拇指、食指向胸壁方向挤压,挤压时手指一定要固定,不能在皮肤上滑来滑去。最初挤几下子可能奶不下来,多重复几次奶就会下来。

每次挤奶的时间以20分钟为宜,双侧乳房轮流进行。例如,一侧乳房先挤5分钟,又挤另一侧乳房,这样交替挤下奶会多一些。

初生数日的产妇,奶水不是太多,挤奶时间应适当长一些。一天应挤奶6—8次,这样才能保证较多的泌乳量。

母乳喂养的5大注意事项

1、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分娩后尽快给宝宝喂奶,有利于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半小时,之后每当宝宝出现饥饿时就喂奶一次。

2、注意夜间喂奶: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有利于泌乳素分泌,促进乳汁增加,乳母健康,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

3、保持乳房卫生:保持乳房卫生,防止乳房挤压、损伤,有利于提高泌乳质量。产后切忌使用肥皂、酒精等,以免造成乳头干燥皲裂。对于乳汁分泌不足或者乳房胀痛者,可以轻轻按摩,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

4、充分排空乳房:充分排空乳房,有效刺激泌乳素分泌,促进乳汁增多。一般情况下,可用手挤奶或使用吸奶器吸奶,这样可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

5、防止宝宝溢奶:喂奶要注意防止孩子溢奶、吐奶或者呛咳。将孩子轻轻抱起抱直,头靠妈妈肩部,轻拍婴儿背部,将吸乳时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或让孩子坐在妈妈膝上,身体稍向前倾,妈妈一只手托住孩子的前胸和下巴,另一只手轻拍孩子背部使气体排出。

科普延伸

关于母乳喂养 常见的几个 认识错误

●情景:妈妈患急性乳腺炎,大家劝她不能喂母乳了。(错误)

事实:急性乳腺炎期间应该多哺乳多休息,可以适当调整哺乳姿势。一方面,急性乳腺炎并不是指乳腺组织发生了感染,而是乳房组织发生了炎症(炎症是指红、肿、热、痛),只有乳房组织被细菌感染的时候,才是感染性乳腺炎,因此,这种疾病并不会增加宝宝感染的机会;另一方面,乳腺炎常由乳房肿胀、乳腺导管阻塞发展而来,给宝宝喂奶是治疗乳房肿胀、乳腺导管阻塞以及急性乳腺炎的最佳方法

●情景:妈妈感冒发热了,大家劝她不能喂母乳了。(错误)

事实:宝宝可以从妈妈的乳汁中获得妈妈体内的抗体,所以妈妈在感冒期间,除了照顾好自己之外,还是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宝宝的。

●情景:妈妈准备回去上班,大家劝她该给宝宝断夜奶了。(错误)

事实:其实大部分婴儿生理上还是需要夜奶的。6月龄左右的宝宝大约每晚会因饥饿夜醒2~3次,9月龄左右的宝宝大约每晚还会因饥饿夜醒1~2次,甚至到18月龄,他还需要在夜间睡眠前吃一些东西。

●情景:母乳喂养第6个月,母乳就没营养了。(错误)

事实:母乳可提供6-11个月婴儿所需能量的50%以上,一天500毫升的母乳可提供2岁幼儿所需能量的30%左右,并且依然提供相当含量的免疫物质。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志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