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当好企业“贴心人” 打造经济活力城区

编辑:陶倩2019-05-27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上横朗第四工业区。

大浪商业中心打造夜间经济(效果图)。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出台“大浪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积极推动8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取得进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载体……

今年以来,大浪街道以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当好企业“贴心人”,推动大浪经济发展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打造经济活力城区。

出台优化环境政策做细做精企业服务

4月19日,大浪街道人大工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与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辖区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上,针对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街道相关负责人要马上组织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措施,力争2个月内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这是大浪街道以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今年以来,大浪街道从提升政务服务环境出发,先后出台多项举措,不断完善服务机制。

该街道专门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小组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同时,对照省、市相关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了“大浪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同时,大浪街道今年进一步优化了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今年,该街道改变了以往只挂点企业、不挂点园区,只挂点好企业、不挂点小企业差企业的做法,把诉求多、问题多、隐患多的企业和园区一并纳入挂点范围,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走进企业车间、实验室调研,认真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认真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企业一道攻坚克难,既解决好诉求,也整治好隐患。

此外,该街道还全力做细做精企业服务。通过实行“园企双抓”模式,该街道集中力量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领导挂点服务走访43家次,协调解决诉求10宗;完成辖区85家重点工业企业、6家重点商业企业及3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的走访工作;组织4场惠企政策宣讲会,邀请专家根据现有政策对企业进行解读、指导,惠及近800家辖区企业;协助253家企业申报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资助类等13类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及补贴。

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巩固安全稳定大局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今年以来,大浪街道重点做好产业空间规划和载体建设,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载体和空间。

该街道强力推动石凹第二工业区升级改造,积极推动上横朗第四工业区等8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取得进展,建立大浪街道园区交流群,逐步对辖区200余家工业园区的产业、用房和项目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同时,该街道还全力推进大浪商业中心综合提升,推动大浪中心片区、颐丰华等平方公里级老旧园区连片改造;起草制定《关于促进大浪街道夜间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案》,将大浪商业中心作为发展夜间经济的示范点,打造夜间消费特色地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繁荣。

安全生产稳定,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前提。今年春节刚过,大浪街道就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持续开展安全“整园执法”,一季度执法检查工业企业851家次,责令整改709家,查封企业44家,立案处罚103宗;开展2个示范园区建设,督促园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雷霆除患”安全大整治行动,制定《大浪街道“1+1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严厉打击各类突出隐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企业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环境。

此外,该街道还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今年以来,大浪街道推行主动指导、及时提醒制度,制定了《大浪街道关于加强涉企行政执法服务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的工作方案》,严格规范执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廉政监督平台上线会议,正式上线安全生产廉政平台,鼓励园区、企业监督执法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遏制执法过程出现违法违纪行为,从而实现文明执法、廉政执法、服务执法。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产业进一步集聚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条没有终点的路上,大浪街道将会继续奋力前行。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会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政务服务环境更优化。聚焦政务服务效率不高、企业办事难耗时多等问题,大浪街道将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开通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路。

二是推动产业发展环境更优化。聚焦辖区产业空间不足问题,大浪街道将进一步做好产业空间规划和载体建设。对辖区工业园区的产业现状进行全面摸底,高标准编制产业项目发展规划,通过布局引导和功能调整,推动产业进一步集聚;推动大浪中心片区、颐丰华等平方公里级老旧园区连片改造,加快“一街道一园区”和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进度,为引进好企业好项目提供空间支撑。

三是推动宜居宜业环境更优化。在环境、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严厉打击“散乱污危”企业违法行为,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让大浪的蓝天白云常在、绿水青山长留;强力除患,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金融诈骗案件,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四是推动涉企执法环境更优化。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优化规上企业处罚复核机制,开展罚前会商,对可立行整改的规上企业进行缓冲处理。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