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化产业新格局现雏形 走红一批龙华品牌

编辑:陶倩2019-05-27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元素”跨界融合在第15届文博会上大放异彩。

文博会期间,主会场龙华展馆多次开展服装走秀等活动,让市民大饱眼福。

国外艺术家及市民在文博会观澜版画基地分会场观看版画双年展作品并留影。


初夏的五月,是一年一度文博会的狂欢月。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交易博览会闭幕。龙华区以“1+10+15”的阵容亮相,其中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迎来了87万的人流量。龙华的文化创意产业,正以迅猛之势,蔓延发展。

自2012年起,龙华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文博会,在这个国际性的交易平台上,走红了一批龙华品牌。

文创发展的东风势头正劲,“文化+”“创意+”被引入文化创作和生产、经营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跨界融合,也让传统产业迸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催生了文化产业新兴产业形态,进一步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红文博会上的龙华品牌

观澜版画、大浪时装、观澜红木、国瓷永丰源,传统文化品牌不仅是龙华展馆的“网红”,也是走俏于国内外的“网红”。享誉国际的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让无数国内外艺术家记住了龙华,记住了观澜;作为全国最早、最大的原材料集散地和红木艺术品生产基地,观澜红木集聚区用30多年的时光沉淀了红木文化品牌,成为龙华文化产业的璀璨名片;兼具文化内涵和现代设计感的永丰源瓷器成为了国宴上的亮点,向国际展示出了龙华文创的设计力量。

T台走秀,秀的不仅仅是服装,更是一种国际范。文博会期间,龙华展馆开展多场服装走秀活动。作为广东省特色小镇示范点,大浪时尚小镇一直是潮流时尚的“风向标”。483家入驻企业,拥有玛丝菲尔、歌力思、艺之卉、梵思诺、卡尔丹顿等百余家时尚品牌企业。各龙头服装企业集产品设计、品牌经营与生产销售于一体,汇聚的力量,让大浪时尚小镇成为了一个完整时尚产业的综合体。

传统文化品牌,展现的是龙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实力;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则代表着龙华“文化+科技+制造”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起了实效。参展的乐聚机器人,曾在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亮相;大漠大无人机在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夜空中绽放着光芒;利亚德在北京奥运会及多项国际活动呈现出声光电变幻;易事达LED屏幕出口额全球领先……

45家重点企业、园区,223件文创精品,这些“龙华制造”让世界看到了龙华文化创意产业的力量。

跨界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龙华不仅在文博会主会场绽放光彩,分会场及配套文化活动也逐年增多。连续三年,龙华区的分会场数量位列全市第三。今年的“10+15”已占全市分会场、配套文化活动数量的六分之一。超过百场的特色文化活动陆续开展,覆盖龙华区6个街道。社区居民不出家门,尽享文化饕餮大餐。

5月17日,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开幕。开幕式上,万众城·时尚创意谷的三家国家品牌项目与NBA篮球运动公园签约,成功引进篮球公园项目,未来将打造NBA社区经济模式——把NBA篮球文化和生活方式融入社区生活群体。

作为今年新增的分会场,上围文创产业园充分发挥了“网红打卡”艺术村的特色,以五大主题展与文化创意市集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古村蝶变后的艺术魅力。

大湾区钢琴公开比赛、古典钢琴展、百名琴童马拉松钢琴音乐会,雅星文化公司用一场场音乐盛宴,弹出文化的交响曲,奏响了“龙华好琴声”。

设计的内涵和外延,设计的文化和经验技巧,创意产生的灵感和设计过程,成品形式的展现。来自智慧谷分会场的活动,是工业设计与创新创意的碰撞火花。

一批如智慧谷、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等文化科技示范园区在升级转型,“文化+科技”引导着产业园打造技术先进、服务高效的文化产业技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产业园区多元发展的同时,也助力园内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文化+”带来了跨界的精彩,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龙华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何给传统的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龙华区抓住“文化+旅游”的发展机遇,给传统旅游业带来了变革之潮。

作为深圳文化+旅游型示范基地,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今年迎来了第十次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同时,也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纪念日。今年的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推出了“文博游”山水文化艺术嘉年华系列活动,文化展览、艺术涂鸦、光影艺术秀、写生创作,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让诗和远方得以兼顾。

连续十三年承办分会场活动的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推出了第七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和第五届中国青年版画展等系列活动。观澜版画艺术,不仅是深圳的文化名片,更是全国、全世界的名片。它是国内外版画交流、创作和交易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备受追捧的旅游品牌景点。传统的客家村落,时尚艺术的版画创作,新与旧的碰撞、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版画基地打造出了一个艺术交流与文化旅游的双重胜地。

观澜文化小镇、上围艺术村、羊台山文创园、鳌湖艺术村……龙华区正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载体,通过文博会和行业高端赛事、博览会等重要平台,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新品牌。

思,带来创新发展的好点子;变,产生“文化+旅游+城镇化”的产业新模式。以旅游开发和经营为核心,依托龙华的生态文化、客家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发展客家民俗、生态休闲和体育休闲等特色旅游,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龙华正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形式,刷新特色主题旅游新名片。

蝶变形成文化产业新格局

2018年,龙华区实现经济增加值234.40亿元,同比增长9.83%;创造营业收入1006.77亿元,同比增长2.64%;2019年一季度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48.68亿元,同比增长11.78%;创造营业收入222.05亿元,同比增长5.27%……数字的背后,是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发展,实力增强的最有效体现。

稳步增长,得益于正确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同时离不开好政策的扶持。在原有对全行业通用的产业扶持政策、人才政策之外,龙华区专门制定了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政策。《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鼓励企业创新,支持原创,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为主要抓手,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文化惠民。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与管理办法》,降低了区级文创园区认定的门槛,强化了园区管理,扩容文化产业载体,助力园区“二次升级”。

昨日的成绩化为今天进步之动力,文化创意产业要实现弯道超车,就要敢行敢试。构建文化产业创新生态,打造文化与金融、科技、商业有机结合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求文化创意产业要有新的定位和格局。

“文化+”“创意+”的强助攻,让龙华区文化产业逐步实现资源结构和产业成长的模式创新,把产业触角延伸得更深、更广。明日之龙华,正全力营造产城融合的文化产业新形象。蝶变之路,将依托“两小镇五集聚区”的空间布局全速推进。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何丽平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