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福民社区率先完成社区纪委规范化创建

编辑:陶倩2019-05-23 09: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清廉石。


制度建设先行先试

紧抓重点开展工作

作为新鲜事物,社区纪委工作如何开展,尺度如何把握,福民社区纪委结合自身实际,在一个指引(龙华区社区纪委工作指引)的指导下完成了制度建设。

三个职责(社区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委专职人员工作职责)、六个制度(社区纪委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内部监督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三个流程(社区纪委党风建设责任制流程图、作风效能监督工作流程图、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流程图),解答了社区纪委该管什么、怎么管,又如何约束自身的问题,制度的完善为社区纪委的工作规范化开展提供了保障。

在此基础上,福民社区纪委突出重点,将股份公司的廉政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福民社区下辖8个股份公司,为防“小官大贪”,保护集体资产,福民社区纪委做深做细监督职责,通过纪委班子列席股份公司“三会”,社区纪委备案等方式加强事中监管,并借助“四个平台”,强化对集体资产管理、集体资产交易、财务实时状况和出国(境)情况监督,完善线上监督。与此同时,该社区纪委不定期对8个股份公司“三资”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实时掌握股份公司发展动态。

为充分及时掌握股份公司廉情,福民社区纪委三个委员以观察员身份加入8个股份合作公司股东联系群,及时掌握各股份公司发展动态。除此之外,该社区纪委通过要求股份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公布财务、集体资产交易等与股民利益相关的信息,开辟股份公司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实施公开“三资”情况、财务收支、工程建设等方式,督促指导股份公司进行信息公开,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加强社区纪委建设

紧抓基层干部队伍纪律建设

作为全区社区纪委建设的先行者,福民社区纪委的规范化创建工作得到了区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相关负责人认为,福民社区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下一步区纪委将大力加强社区纪委建设,逐步建立社区纪委履职评价机制。

该负责人表示,社区纪委首先要强化政治功能,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宽松软”问题要敢于较真,及时纠正,街道层面要出台切实可行的工作指引,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其次,要加强集体资产交易、采购、工程建设、民生微实事等领域监管薄弱环节,充分发挥股份公司监事会作用,加大对社区股份公司的监管;再次,要不断强化干部纪律意识,及时发现并纠正队伍中存在的不良风气,提高队伍执行力;最后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让社区干部知晓廉洁底线,增强职业操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龙华新闻记者金璐通讯员陈殷圣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