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创新工作形式 不断强化出租屋安全治理

编辑:陶倩2019-05-22 18: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福城街道辖区总人口45万人,其中来福城创业、创造奉献者达42万多。为了让“福城创业、创造奉献者”住的安心、放心,福城街道不断强化出租屋安全治理,创新开展出租房分类分级管理、“七个一”安全入户、“周三安全日”夜查夜巡、“扫楼”专项整治,并通过“福城第一课”加强出租屋安全教育,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面铺开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是龙华区在出租屋管理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福城街道在源头上解决隐患问题、净化辖区治安土壤、不断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

通过对房屋进行全面筛查,将住宅类出租屋进行分类,以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履职、治安消防、安全防范、环境卫生五个方面划分为不同等级,从而实行不同的管理措施,并依据房屋的安全系数分色标注房屋二维码,居住人员通过扫码便可了解房屋安全情况。

福城街道在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过程中,坚持以出租屋安全问题为导向,把警情通、“扫楼”“缉刀”行动、城中村物业管理自治等情况充分融合进去,对发案率高、警情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居民小区,以及安全等级较低的老旧屋村等出租屋楼栋进行了安全隐患挂牌公示,倒逼业主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效果,打造了具有鲜明福城特色的“福城模式”。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福城街道共对220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屋进行挂牌公示,其中挂牌公示为禁止级共有182间套(警情49间套、隐患37间套、危房96间套)。通过整改,禁止级摘牌的有48间,由严管级提升为宽管级的有3749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