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推行“联合整园执法”

编辑:陶倩2019-05-20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史占秋 刘军坡)为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日前大浪街道针对辖区安全生产现状及实际情况,探索推行“联合整园执法”创新执法机制,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联合整园执法”是大浪街道办针对辖区安全生产现状及安全建设实际情况提出的创新执法机制,旨在解决多重执法、执法过频、执法标准不一、企业认识不到位、群众误解多等问题。该街道每周选择一至两天,由大浪安委办组织安监办、消防中队、环保所、执法队、市监所等部门,随机选取辖区工业园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监督执法过程。

据悉,自行动开展以来,“联合整园执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多部门联合执法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给企业正常运营带来的干扰。同时,让园区管理者和企业管理者警钟长鸣,主动对园区和企业开展自我排查,有效减少了安全隐患,降低了事故风险,逐步建成拥有自查自纠能力的规范园区和企业,进一步减少了各部门执法的次数。此外,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实地观摩执法过程、查看企业现场状况,向社会、群众进一步宣传安全知识,从根源上扭转社会、群众、企业对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执法的认识。

行动中,企业管理人员表示,在观摩执法的过程中,既看到优秀的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做的工作,学习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又直观感受到部分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感触很深。

接下来,大浪街道在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将会“堵”“疏”结合,对于各类违法行为既要严厉打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不断引导企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中、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