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场户外“移动仲裁庭”在观澜开庭

编辑:陶倩2019-05-20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图为“移动仲裁庭”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马灼军 文/图)5月1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庭审在观澜库坑主题公园悄然进行。原来,这是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观澜劳动“移动仲裁庭”下基层的首场公开庭审活动,也是龙华区首场户外“移动仲裁庭”。此次庭审吸引了辖区100多家企业的人事经理和员工代表共200多人参加。

这场庭审公开审理周某与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周某诉称于2017年11月4日入职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每天工作9小时,每月只轮休3天,但公司未按照法律规定安排调休,也没依法支付加班费,多次向公司反映,但公司均不予理会,迫于无奈于2019年3月19日提交离职申请,并要求支付加班费及高温补贴。双方因此产生争议,周某遂申请劳动仲裁。庭审结束,因双方未达成和解协议,观澜劳动派出庭将择日作出裁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移动仲裁庭”有不少员工代表旁听,他们表示通过现场旁听,对自己如何应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企业代表则表示“移动仲裁庭”开得很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随后将积极消除管理漏洞,依法用工。

据悉,开设“移动仲裁庭”是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加强劳动仲裁队伍建设、提高劳动仲裁效能的创新举措之一。观澜劳动仲裁派出庭积极响应创新机制,在全街道开展仲裁庭审“进园区、进社区、进公园、进商圈”的现场庭审工作。通过对集体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开设“移动仲裁庭”,简化办案程序,缩短办案时长,让劳动者“最多跑一次”,将争议化解在基层。

接下来,观澜街道在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将坚持重心下移,观澜“移动仲裁庭”将继续开进园区、社区,通过“以案说法”、“庭审公开”,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及用人单位法律意识,依法维权,从源头上减少劳资纠纷。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力争做到“处理一宗案件,规范一家企业,受益一批员工,推动一个行业,影响一片区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