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集中视察活动

编辑:陶倩2019-05-20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陈民锋)5月16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率队视察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和城建环资工委主任、专委工委委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及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视察。

当天,浦文浩一行先后视察了观澜街道桂香路(三标段)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云鹏环保科技一厂,深入了解建筑废弃物移动式现场处理和建筑废弃物“固定式”综合利用处理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住房和建设局汇报了全区建筑废弃物处置的基本情况。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龙华区建筑废弃物生产量总计6402万立方米,折算成质量单位为9602万吨。拆建废料主要通过移动式设备进行现场处理,工程弃土则通过外运消纳处置,建筑废弃物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综合利用设施落地难、监管难、缺乏顶层设计规划等情况,推进较为缓慢。与会委员、代表针对上述问题纷纷提出合理建议。

浦文浩指出,当前恰逢深圳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5月13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在深圳举办,组织本次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视察活动对于推进龙华区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就如何做好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浦文浩表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筑废物综合利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加强统筹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要超前规划,抓紧推动建立标准,做好产业规划引领,研究推动产业链形成;要抓紧推动政府引导,为企业服务,创建示范型企业;要依法监管、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同时,需要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全力投入,人大代表更要加强关注,依法监督,为美丽龙华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