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开展今年第5次违建集中拆除行动 拆除超3万平方米

编辑:陶倩2019-05-17 11: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新围物流园拆违现场。

为推进2019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工作任务落实,5月16日,龙华区组织开展第5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强力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万余平方米。截至目前,龙华区今年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完善手续等手段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达163万平方米,年度拆除消化任务完成近四成。

一日拆违超3万平方米

昨日,太阳炙烤大地,室外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行动当天,各街道查违队伍顶着烈日,再掀拆违工作高潮,区分管领导和市查违办相关负责同志来到大浪街道新围物流园的拆违现场督战。

据悉,当天攻坚拆违持续了一天,出动了各街道查违部门的精干力量。拆除行动前查违力量兵分六路,对涉嫌违建逐一进行安全围蔽、人员撤离、断水断电、机械进场。据了解,该园区内有3处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不仅占用高压绿地走廊,严重影响规划,还存在突出的“脏乱差”问题,建筑物内外杂物乱堆乱放,影响周边市容环境,执法部门将其作为典型案例予以严肃查处。此外,观澜街道集中力量拆除了1栋永久性违法建筑约6000平方米,观湖、福城街道清理了工业区内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约7000平方米;民治、龙华街道共一万余平方米的多处过期临时建筑被一举拆除。

拓空间保发展真抓实干出成效

自年初市下达龙华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432万平方米的任务后,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区查违部门迅速对全年任务进行分解部署,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在继续狠抓周计划拆除机制、将任务细化融入日常的基础上,先后启动5次全区性集中拆违行动,向违建“硬骨头”频频亮剑。如拆除民治街道部九窝6000平方米宗正马场,为赣深铁路工程顺利落地腾挪空间;拆除大布头村约1.4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推进河道违建清理治理工作;拆除厚德威厂、润塘工业区等园区内多处违建近8000平方米,消除园区安全隐患,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今年以来,围绕违法建筑“减存量、零增量”主线,龙华区查违部门早谋划、早行动,各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拆除消化各类违建163.4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库内违建超43万平方米,提前7个月完成存量库内违建消减占全年拆除消化任务不低于10%的指标任务;深挖政策处理潜力,完成12.35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任务完成量全市排名第一;深入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拆除涉河湖违建102宗约4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达86.44%,持续改善辖区水生态环境;创新建立控停违建移动巡查系统,有效提升辖区控停违建监控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服务发展大局纵深推进违建综合治理

据了解,下一阶段龙华区查违部门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敢啃硬骨,敢打硬仗”思路,结合“三个重点”突破违建治理瓶颈。一是结合城市二次开发计划,以龙华区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为契机,紧扣片区整体升级改造、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等工作,助力战略性产业、社会民生、道路交通、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拆除消化一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在城市发展空间拓展上力求新突破;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排查整治违法建筑,重点查摆雨季汛期涉违建的薄弱环节,拆除一批山边水边、危险边坡、人流密集区域、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建筑,消除一批安全隐患;三是结合城区功能和品位提升系列行动,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特色街区改造、主次干道景观提升等工作中,排查整治一批影响城市面貌、侵占公共资源的违法建筑,实现违建存量降下来、城区品质提上去双赢目标。

违建治理是拓展城市空间,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全市查违治违已进入攻坚期,龙华区将以更高站位持续推进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勇于担当,动真碰硬,建立完善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硬仗,为高质量建设“六个区”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宋彪通讯员曾群荣招宇姬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