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在龙华召开

编辑:陶倩2019-05-17 07: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哲)有轨电车作为大城市地铁延伸、大中城市骨干公交,特色地区旅游线路,在我国已经呈现功能应用多样化、复合化和网络化的建设趋势。为了分享有轨电车的研究成果、促进有轨电车装备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考察深圳市有轨电车的发展成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全体会议暨有轨电车可持续发展论坛”于5月16-17日在深圳市龙华区召开。

本次会议吸引了230余名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参加。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轨道规划处处长曾广路、深圳市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主任徐亮、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虎林为本次大会的致辞正式拉开了16日上午的序幕。

随后举行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全体会议上,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秘书长韩建良作了第二届常务理事会2018年工作报告,并审议和通过了《关于变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会长的议案》,苏州高新有轨电车集团有限公司王平董事长当选新一任分会会长,会议还增补12家新入会会员单位,分会成员达到90家,涵盖了有轨电车行业从规划、设计、咨询、建设、运营、装备制造、科研院所、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产业办公室主任纪晓萍代表新入会会员单位在会议上做了精彩发言,最后,现代有轨电车分会新任会长王平、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黄建伟做了总结及指导性发言,为分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来自政府、行业学会(协会)、轨道交通建设主管部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工程施工企业、城轨车辆以及相关的系统集成、研究院、设计院、学校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将对城市现代有轨电车创新发展、有轨电车的前沿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现代有轨电车技术发展及相关问题探讨等诸多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演讲过程中,与会代表与嘉宾将进行深度交流,面对面共商有轨电车的尖端技术及前沿科技,助推有轨电车的进一步发展,成为现代有轨电车进一步发展的梦工厂。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深圳有轨电车秉承深圳人锐意进取、敢于开拓的创新精神,通过政府的供给侧改革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有轨电车发展的新路。深圳有轨电车是全国首个采用BOT模式进行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有轨电车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投资建设,于2017年10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目前已安全运营近600余天,累计运送乘客近1400余人次,日均客运量约3万人次,客运强度达到每正线公里2600人,诸多指标处于国内有轨电车行业的前列。

未来,深圳有轨电车仍将不断探索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道路,逐步打造以龙华区为核心的立体交通系统,构建方便快捷、舒适便利的综合性轨道交通网络,为建设美丽龙华、时尚龙华增光添彩。经过百年的发展,历史再次选择了有轨电车,现代有轨电车也充满了希望之光,今后必将蓬勃发展。

龙华区高度重视轨道交通发展。为解决轨道交通覆盖不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龙华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有轨电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坚持覆盖自身的公交主网、轨道接驳联线的功能定位,创新采用BOT投融资模式建设运营,有效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需求,完善了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景观环境,为加快龙华区社会环境转型升级和推动龙华成为现代化国际创新型新城起到了示范性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