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做实做细做好三防工作

编辑:陶倩2019-05-09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张纳沙要求,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许实全)昨日,龙华区召开2019年龙华区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会议深入分析2019年防汛防灾减灾形势,谋划和部署新时期三防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查摆问题,强化临战准备、细化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副区长邓艳东以及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分别对今年入汛以来三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张纳沙对全区今年以来的三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三防工作的紧迫感。目前全区已全面入汛,防汛备汛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主动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工作这根弦,全力以赴把三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有效防范各种灾害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她强调,各成员单位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全力以赴做好三防各项工作。要加强指挥体系建设,一方面,要抓紧推进应急指挥平台信息化建设,做好最科学的指挥。另一方面,要优化指挥机制,最大化发挥救援力量的作用。尽快补齐制度短板,尤其要抓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末端落实,确保三防工作的高效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各有关单位要紧盯风险隐患点,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隐患点能整治的要坚决整治,不能整治的要采取有效防御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及其影响。对极端天气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落实停工、撤人等强制要求。要提高抢险救援能力和水平以及效率。特别是,要突出“科技强安”,推进“智慧三防”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区三防信息化保障水平;要推动应急救援队伍配置适应实战化需求的多功能、智能化新设备,提升应急救援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抢险救援综合能力。要压实责任,从严督导检查,确保三防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加大问责力度,以铁的纪律确保三防工作万无一失。

会上,邓艳东还要求,有关单位切实提高应急抢险队伍及应急物资保障,完善队伍物资调配指挥机制,保障高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完善台风暴雨应急响应机制,指挥部、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的工作流程要清晰,台风暴雨来临前,要积极主动启动防御响应,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