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超1500人接力捐助 龙华尿毒症义工女孩出院了

编辑:陶倩2019-05-08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热心义工得到爱的回馈,我们窥见龙华靓丽的文明风景,感受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相关报道版面截图。

张燕出院时,义工伙伴来到医院接她回家。

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为张燕举办“义路同行风雨相伴”义卖爱心公益活动。


今年4月,龙华新闻一篇名为《众人“爱心接力”筹款拯救尿毒症女孩》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85后患病义工张燕的关注。

5月6日,经过20多天的术后康复治疗,张燕顺利出院了。义工伙伴告诉记者,手术及治疗期间,社会给予张燕的浓浓爱意她都尽数收藏在心里,一方面,担心大家增添负担的张燕时常感到过意不去,另一方面,十余万元的治疗费缺口仍然是压在她和义工伙伴肩上的大石头。

乐观坦然面对病魔

张燕来自湖北农村,2006年她依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怀揣梦想来到深圳工作后,她不仅挣钱还清了助学贷款,还接济妹妹读完大学。就在张燕对未来满心憧憬时,2010年底,张燕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为了维持生命,她每周需要往返医院3次,每次做4小时的血液透析,这样一跑就是近8年,但她依然乐观,笑对生活。

今年4月,张燕等到了匹配的肾源,并于4月15日进行了换肾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在隔离病房观察了5天后,张燕终于可以使用手机,她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孔祥玉发微信:“还要在隔离病房待几天,下午宝湖V站没人值班,要您费心了。”责任心极强的张燕不知道,在她住院当天,就有义工主动顶上了她的班次。

5月6日,张燕可以出院了,她所在的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的义工们自发组织去医院接她回家。等义工们赶到医院,张燕已经把自己的东西尽数收拾好,跑进跑出的帮忙叫主治医生。“燕子就是爱操心。”可可沙龙义工孔祥玉说,“医生对她评价非常好,觉得她根本不像一个病人,既乐观又坦然,心态非常好。”

爱心回流帮张燕抓住治疗机会

患病后,尽管张燕身负巨大的经济压力,但她却一直不愿意接受社会捐助,执意想要通过努力工作赚钱自救。这样一个顽强中带点固执的女孩,在收获社会好心人满满的感动后,她怀着感恩的心注册成为一名义工,在龙华区参与志愿服务,多年以来从未间断。

与肾源配型成功的好消息一道来的,是高额手术、治疗费用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即便如此,张燕依旧不愿给大家增添负担,但是费用清单上的大额数字,早已远远超出她一人能“扛”起的范围。

为了帮张燕抓住这次换肾机会,义工伙伴自发组织大家进行捐款,社区义工组织、老人协会等社会团体踊跃献出爱心帮助这个善良的义工女孩,张燕曾经帮助过的社区居民以及脑瘫患儿家长听闻她患病的消息也纷纷赶来捐款。点滴爱心汇聚成温暖的洪流,这样的“爱心回流”不仅让义工群体倍感温暖,更是帮助张燕抓住了难得的治病机会。

在积极筹措善款的同时,4月28日,张燕所在的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在龙华公园门口为她举行了“义路同行风雨相伴”义卖爱心公益活动,借助每月一次的龙华聚善日活动,为做肾移植手术的义工张燕募集治疗费用。活动线上、线下共筹集到的爱心善款,全数捐到龙华区慈善会专门为张燕开通的筹款平台。

“好好养病,以后回报社会”

张燕出院时,妹妹用信用卡刷了近十万元结算住院费用。姐妹俩未来的生活困难重重,不仅需要筹钱还款,妹妹微薄的薪资也难以担负两人的生活开支。除此之外,张燕需要“闭关”4个月不能外出,避免在术后抵抗力较差时感染,出院半年内,每天都要定时定量服用好几种抗排异药物,每月的药费就需要几千元,如果再出现任何意外情况,治疗费用的缺口将扩大。

面对压力,倔强的张燕还是想要自己“扛”。“张燕跟我说不要再找人募捐了,她觉得不好意思,大家已经对她很好了。”孔祥玉说,在张燕出院后给她发的微信中,语气里尽是内疚:“背负了大家太多的爱心,我会好好养病,以后努力回报社会。”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500位爱心人士通过龙华区慈善会、腾讯公益等筹款平台为张燕进行捐助,捐款总额近15万元。

但是面对高额的换肾手术费用,张燕的治疗费仍有缺口。为了给张燕筹治疗费,张燕的母亲回到家乡务农卖菜,妹妹努力工作挣钱,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将通过义卖手工品等方式继续为张燕筹集费用,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张燕渡过难关。爱心人士可在腾讯公益搜索“龙华建设者紧急救助”项目进行捐款,也可拨打电话13714604678向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孔祥玉了解捐助详情。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通讯员 孔祥玉/图

短评

龙华大爱屡创奇迹

一人有难众人帮,患难时刻见真情。张燕换肾成功顺利出院,所有关心、记挂这个坚强女子的人们可以放心了。热心义工得到爱的回馈,我们窥见龙华靓丽的文明风景,感受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伴随着无数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坚强乐观的张燕不再是羸弱的个体,不必孤身一人与病魔勇敢抗争。身后一个个充满爱心和心怀善意的龙华人,给了她抵御病魔的洪荒之力和强大信心。张燕的生活正朝积极的方向发展,这股爱心力量带来的激励作用不可估量。这场爱心接力还在继续,也希望张燕卸下心理包袱,毕竟现在好好养病才是最重要的。

爱心像一阵清风,滋润人们的心灵;文明像一盏明灯,照亮城市的温情。在龙华这座包容友善、文明和谐的城市,人们享受快捷的交通、便利的生活、整洁的环境,也应该用爱心力量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日益美好。张燕的故事今后将如何发展?这股爱心热潮能否创造新的奇迹?相信广大爱心人士定会慷慨解囊,帮助这个热心义工早日回归助人奉献的岗位。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