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今年首场“社区巡回法庭”在观湖街道开庭

编辑:陶倩2019-04-28 17: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周学金)4月28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观澜法庭携手观湖街道司法所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大和村内开展“社区巡回法庭”活动,这是龙华区2019年首场“社区巡回法庭”活动,20余名群众到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同时还特别邀请了4位人大代表、4位政协委员、1位特约监督员到场旁听庭审并监督审判工作。

该活动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庭审使用简易程序进行,由一名审判员独任审判,公开开庭审理辖区内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庭审中审判员根据原告诉讼请求和被告答辩意见归纳出争议焦点,原被告及其代理人围绕争议焦点分别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展开了激烈辩论,据理力争维护己方权益。来自观澜法庭的法官利用真实的庭审现场、真实的案件现身说法,以别样的普法方式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在实现基层群众与司法“零距离”接触的同时增强了法治宣传效果,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社区巡回法庭在法治宣传效果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不仅具备庭审直播一样的效果,还更加凸显“社区”这一“零距离”元素。同时,社区巡回法庭不同于“模拟法庭”,模拟法庭是非真正法官非真正当事人扮演的法庭审理,审理过程、质证辩论、审判结果等完全是根据“剧本”进行按部就班,不具备真实性。而社区巡回法庭是完全真实的,无论是审理过程、质证辩论,还是审判结果,在庭审开始前均是未知数且存在不确定性。社区巡回法庭还创新了“社区巡回法庭+庭后分享”法治教育新模式,庭审结束后,在审判员宣布休庭期间,协助开展活动的观澜法庭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案件中涉及的举证责任、护理费、误工费、伤残等级等法律专业名词向旁听席的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邀请旁听席的群众一起对案件最终该如何判决进行大众评审,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理解、看法发表自己的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