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共建文明龙华 今天骑电单车接送孩子可别再忘了戴头盔

编辑:陶倩2019-04-09 14: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相关事故致死原因90%为头部损伤,记者连日走访多地发现仍有家长忘戴头盔。

警钟长鸣

电单车事故频发交警叔叔有话说

据统计,2019年1月至3月,龙华区涉及电单车事故52起。其中,涉及学生骑乘电单车交通事故3起(学生均是乘坐电单车)。简单的数字的背后是几个家庭幸福的破灭,儿童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必须引起人们重视。

近年来,深圳涉儿童交通事故案件数目有所增长,加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势在必行。为了进一步加强2019年度龙华区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涉学生交通事故发生,龙华交警大队在辖区内多所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授课活动,并接连在多所学校开展“戴头盔保安全”倡议活动。

不少学校立即响应,“小手拉大手,家校齐行动”,积极动员家长、学生养成佩戴头盔的好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龙华中心小学,除了日常强调提醒,各班级还召开主题班会,深化学生与家长对电单车佩戴安全头盔的认识,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确保家长认真阅读并收取回执。在放学时段,安排值日行政在校门口进行督查,及时排查未严格落实佩戴安全帽的现象。

近期,为检验交通安全宣传落实情况,辖区各交警中队对全区各学校路口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情况进行了抽查,共抽查6个学校路口875人次。其中,按要求佩戴头盔744人次,佩戴率85%。数据显示,福城街道博文学校佩戴头盔率97%,大浪街道高峰学校佩戴头盔率达98%,但部分学校路口还存在佩戴率不足50%的情况。

在电单车这种俗称“肉包铁”交通方式中,年幼的孩子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伤亡概率会大大增加。而头部是人体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事故发生时,在速度加惯性的冲击下,头部一旦与坚硬物体碰撞,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情况,危及生命。

据龙华交警介绍,在电单车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佩戴头盔就是最简单有效的保命措施,骑电单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更应该形成自觉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为大人与孩子的安全出行再添一道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蔡达菁/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小贴士

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

头盔是一个光滑的半球形,可吸收并分散冲击力,而头盔的形状、裂纹以及保护软垫起到缓冲作用,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据测算:人的头部一般可以承受450公斤作用的冲击力,而安全防护头盔可减少约1850公斤冲击力,将实际作用于头部的冲击力尽可能减小到人体承受范围之内。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一个好的头盔相当于保命符。头盔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使车祸对人的伤害减到最小。

骑电单车接送孩子需注意远离大车

●在骑行非机动车时,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通过路口时家长必须严格遵守交通安全信号,并从斑马线处行车。

●孩子在乘坐电单车时,必须抓紧扶手,戴上头盔,家长应禁止孩子在车上进食,以免造成窒息。

●骑行中,还需格外注意远离大车。驾驶者应多留心旁边车辆遮挡视线、大型车辆遮挡红绿灯、路侧障碍遮挡视线等隐患。大货车、挂车、大客车等大型车辆在转弯时由于“内轮差”较大,会形成一个致命的转弯盲区,因此必须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