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共建文明龙华 今天骑电单车接送孩子可别再忘了戴头盔

编辑:陶倩2019-04-09 14: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相关事故致死原因90%为头部损伤,记者连日走访多地发现仍有家长忘戴头盔。

危险动作频发改装车辆常见

记者走访观察时发现,除了大人、孩子均不佩戴头盔的情况以外,还有部分接送孩子的电单车只配备有一顶头盔,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通常会把头盔留给孩子。“成年人的应变和防护能力更强,孩子则更需要头盔的保护。”李先生在校门口等到了刚放学的儿子,他熟练地将唯一一顶头盔扣在孩子头上,自己却没有任何防护。

在学校周边,记者还目睹了不少骑乘电单车的“危险动作”,一些孩子为图好玩反坐在电单车后座椅上,或者用脚踩住轮轴,从后座上起身眺望,看上去十分危险,稍不注意就容易从车上跌落。对于孩子的调皮贪玩,家长们大多口头教育几句,然后便任由孩子去。还有一些家长将幼儿园年纪的孩子单独放在后座,除了小朋友紧紧抓住父母衣服的稚嫩双手,再没有其他保护措施。

如今“二孩”家庭越来越多,电单车无法满足同时接送两个孩子的需要,不少家长自行对车辆进行“改装”,在驾驶人座椅前方加装一个小小的儿童座椅,如此便可将两个孩子一次接走。但这样为图省事的改装行为,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在民顺小学门口,一位父亲刚刚接上两个孩子,清明假期将至,读幼儿园的小儿子还有一大包被褥需要带回家清洗,小小的电单车需要装载3个人和一个大包裹。这位父亲将被褥包放在身前的儿童座椅上,让大儿子抱紧小儿子坐在后座,一番整顿后,父子仨摇晃着踏上了回家路。不仅骑乘姿势危险,成年人与孩子均未佩戴安全头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