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共建文明龙华 今天骑电单车接送孩子可别再忘了戴头盔

编辑:陶倩2019-04-09 14: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相关事故致死原因90%为头部损伤,记者连日走访多地发现仍有家长忘戴头盔。

库坑小学放学时间段,有一些接送的家长不仅自己不戴头盔,更没有给小孩戴。


4月4日下午放学后,在民顺小学外,一学生未戴头盔并且未按规范乘坐电单车。

4月3日下午放学后,在龙华中心小学外,学生乘坐电单车时没有佩戴头盔。


实地探访

安全意识有提高“轻装上阵”仍常见

为了解家长驾驶电单车接送孩子时的安全头盔佩戴情况,4月4日下午放学时间段,记者对龙华区部分学校进行实地走访。记者走访发现,尽管驾乘电单车的头盔佩戴率及文明出行率正在逐步提升,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电单车的家长和孩子仍然常见。

在龙华中心小学门口,虽然放学铃声还未打响,已有不少家长早早等候,其中不乏骑电单车的家长,校门附近的空地上已经聚集起几十部电单车。

在校门口,骑坐在电单车上的何先生正在等待孩子放学,大小两顶头盔被整齐叠放在车筐里。“每天带着头盔是很麻烦,但是安全的事可不能省。”据何先生讲述,他曾经在骑车时因为重心不稳翻了车,跌倒时头部重重地撞在地上,“要不是因为戴着头盔,我一定头破血流”。从那以后,他更加重视起安全头盔的保护作用,只有当全部成员都扣好了头盔系带,他才会发动电单车。在他看来,这样不怕麻烦、严谨细致地对待安全头盔,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安全,更是为了尽早帮助小朋友树立起安全意识。

“不戴头盔的家长孩子不在少数,部分家长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当日在龙华中心小学校门口轮值的家长义工介绍说,需要家长骑车接送的以低年级学生居多,每天下午四点前后,校门口就会被电单车“攻占”,而不戴安全头盔的现象也很常见。

同样在下午放学时段,记者在高峰学校看见,不少骑电单车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装备齐整地出现在校门口。家长冯先生说,电单车、摩托车载人上路都是“肉包铁”,必须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才可以上路,“还要严格遵守交规。”冯先生的孩子补充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驾乘电单车上学的家长与学生都有佩戴好头盔,只有少数家长没有佩戴。一位家长表示,因早上赶时间没有来得及戴好头盔,“平时都有的,今天实在怕赶不及”。

在库坑小学门口,记者发现多数驾乘电单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都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但时常也能看见“轻装上阵”的家长。有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近段时间开展了多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求家长戴头盔送孩子上学,“我家闺女回家就把安全宣传课上的要求告诉我们,不仅学校有要求,社区里也增加了很多安全标语,我们做家长的都深刻理解并且认真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