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加强结核病防治宣传 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及个人

编辑:陶倩2019-03-28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邹健锋)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日前,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举办“结核病防治工作,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宣传先进单位及个人”表彰会议,共22个单位及47人获得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志愿者称号”。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有大量的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工作一直受到卫生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是防治结核病的重要举措。龙华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得到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几年来共培养出合格学员600多人。志愿者来源从最初的医务人员,扩大到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群众以及义工等各行各业人员。通过建立长期开放的志愿者活动平台和活动机制,从广泛发动、专业培训到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极大提高了市民对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知晓率。

据悉,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实施结核病发现关口前移等方式,在全市率先试点,于区属综合医院设置独立咳痰室,对到院就诊的疑似肺结核患者第一时间留痰检测,菌阳肺结核患者发现率增加15%、转诊到位率增加20%,大大缩短确诊时间,减少患者因转诊不到位流失。同时,对结核病确诊患者开展视频督导服药管理,社康及慢病医生可以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平台随时监控患者服药情况,提高患者规则服药率,截至2018年,接受视频督导的患者占龙华区登记患者的94.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