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拆除7处楼顶加建 打通逃生天面

编辑:陶倩2019-03-27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清拆行动前,大水坑社区针对出租屋消防隐患开展“扫楼”行动。

3月25日,大水坑社区联合街道规划土地检查科开展北片区楼顶加建专项拆除行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乐平 文/图)楼顶搭建违建,面对社区和执法队的劝解,业主不愿配合搬、不愿拆除;社区安排房东体验模拟火情逃生,发现无处可逃,真切认识隐患的严重性,当场表示配合拆除。这事,近日就发生在福城大水坑社区。3月25日,福城大水坑社区联合执法队对金湖湾片区7处存在多年、用于住人的楼顶加建启动拆除行动,顺利打通逃生天面。

在清拆行动前,根据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大水坑北片区金湖湾开展重点区域整治的指示精神,大水坑社区在金湖湾片区针对出租屋消防隐患开展连续“扫楼”专项行动,最终确定北片区有7栋房屋亟需拆除楼顶加建、打通逃生天面。同时,社区对该7栋房屋情况进行详细摸底,逐栋排查共性、个性问题并形成台账,针对砖混结构加建和铁皮结构加建制定不同的拆除方案。

听闻楼顶加建建筑物要拆除,涉及的房东有抵触、有不解,更有质疑。为彻底打消房东们“等别人改完,我再看看”的观望心理,顺利推进清拆行动、打通逃生天面,3月22日,大水坑社区工作站、警区、街道执法队联合召集7位房东及楼栋长召开楼栋安全隐患整治动员会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表明社区党委坚决拆除7栋楼顶搭建的决心,阐明房东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打消他们一旦安全发生事故把责任推给二房东的“甩锅心理”;并现场播放火灾事故案例视频,让房东们深刻认识到楼顶搭建隐患的严重性、了解防患于未然的必要性。

为让房东们对火灾事故逃生有更加直观的体会,会后,社区召集7名房东到其中一栋房屋开展模拟逃生演练。模拟当火灾发生时,房屋自动断电,一楼大门紧紧锁闭、灭火器材缺失、楼栋缺少逃生窗、逃生天面被堵塞的情况下,房东作为住户,亲身体验是否顺利“逃生”。结果,逃生演练过程中,没有一个房东能在模拟浓烟滚滚的情况下成功“逃生”。“无毒无害的消防烟都已经让人难以忍受,何况真实火灾时的有毒浓烟!”一番体验后,涉及的房东终于彻底放下此前的抵触情绪与不解,表示愿意配合拆除行动,并将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的安全整改。

3月24日,清拆行动前夕,大水坑社区细心、认真地对待拆除房屋进行检查,确认7栋房屋楼顶加建均已完成“空楼”,具备清拆条件。3月25日下午,大水坑社区联合街道规划土地检查科开展北片区楼顶加建专项拆除行动。

把逃生天面拆出来,只是大水坑社区对北片区重点区域整治及出租屋安全整治的其中一环。大水坑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表示,大水坑社区党委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着对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铁腕推进北片区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同时举一反三,结合基层治理改革,全面推进辖区综合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