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亲子读绘本发掘时间的秘密

编辑:陶倩2019-03-27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纪冬梅 邓小虎)日前,一场生动活泼的阅读推广活动在观澜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举行,观澜街道邀请了孩子们非常喜爱的贺娇华老师,和辖区的亲子家庭一起阅读分享趣味绘本《金老爷买钟》,教孩子们认识时间,发掘时间的秘密,启发孩子们思考。

这本绘本讲述的是:金老爷家的四座钟,时间都不一样。门厅的钟是4点20分,阁楼的钟是4点23分,厨房的钟是4点25分,卧室的钟是4点26分,怎么办呢?金老爷很苦恼,请了钟表师傅来检验,结果却是每座钟都准。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为什么四座钟的时间都不一样吗?”贺老师不失时机地抛出了问题,打开了孩子们思考的“闸门”,也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阅读兴趣。在贺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跟着贺老师一同发掘“时间的秘密”,循着线索,抽丝剥茧,寻找最终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举手答问,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从中感受思考带来的快乐。“原来呀,钟都是准确的,只是金老爷忘记了思考自己从门厅到阁楼的路程中所需要的时间。”谜底揭晓的一刻,孩子们都豁然开朗。

爆笑的故事情节、人物的心理活动,贺老师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故事中金老爷有点傻傻的形象,令人捧腹,也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轻松活泼、欢快愉悦的氛围中,一个多小时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获益匪浅。

“这个故事对孩子很有启发,它教育孩子们,时光不等人,一寸光阴一寸金,要懂得珍惜时间,同时,也启迪我们,做事一定要动脑筋,三思而后行。”一位家长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