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今年汛期提前 龙华区水库24小时监测保安全

编辑:陶倩2019-03-27 09: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在横坑水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环境优美的茜坑水库。


水库是防洪广泛采用的工程措施之一,水库规模通常按库容大小划分,分为小型、中型、大型等。龙华区现有区管小型水库16座,其中小(1)型水库10座,小(2)型水库6座,分布在大浪、观澜、民治、观湖、福城五个街道。

3月5日,深圳正式宣布入汛,比往年入汛时间明显提前,预计今年汛期雨量偏多,台风影响早。正值汛期,水库安全非常重要。那么,现阶段龙华区水库水位如何?水库如何进行管理和养护?汛前和汛期是否有特别管理措施?带着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区水务局以及水库管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全面了解水库管理情况。

水库水位变化较小保持低水位运行状态

每天环库巡视至少2次,每天写巡视日志,每周至少详细检查1次水库工程,每月上报小型水库技术服务工作情况……这是龙华区水库管养人员的工作常态。

记者了解到,全区水库严格落实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区水务局、各街道均落实了水库管理责任人,相关信息均在水库公示牌进行公示。区水务局主要负责辖区内小型水库的行业监督、指导工作,各街道负责小型水库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第三方公司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则为水库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龙华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技术支持服务项目负责人叶桂良告诉记者,管养人员每天环库巡视至少两次,检查大坝、溢洪道及输水涵,看有无明显破坏、异常等迹象;详细检查建筑物及闸门机电设备等工程,保证水库正常运作。在水库管理范围内,检查有无随意弃土(渣)、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物)等危及水库大坝工程安全行为;还要注重大坝环境卫生,确保坝坡无杂草、小树,大坝无乱堆放杂物等。

“从2月水位观测记录来看,大部分水库在汛期来临前提前打开底涵放水,控制水位运行。现在各水库水位变化较小,保持低水位运行状态。”叶桂良说,“现在是汛期,值班人员会24小时对水库水位、供水量、溢洪流量及险情进行监测,高水位和异常情况时还要加密观测。”

水库兼具观光功能需加倍重视库区安全

在龙华区,水库的主要功能为防洪,随着生态工程的建设,越来越多水库兼具了休闲观光功能。譬如,今年正式开放的环城绿道(羊台山段)北起大浪石凹水库,途经羊台山森林公园,环绕赖屋山、冷水坑、高峰三大水库。再如,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龙华区即将启动的碧道工程建设将利用湖库、河流,统筹山水林田湖海等各种生态要素,因地制宜分别打造都市型、城郊型、郊野型和湖库型、河流型、滨海型等丰富多样的碧道,推进治水治城治产相融合。

“未来,水库将越来越开放,意味着到水库周边游玩的市民将不断增多,库区安全问题需加倍重视。”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管理中,针对市民进入水库库区游玩的安全问题,各街道多次进行安全隐患防范、排查工作,以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比如,组织运维人员加强水库水域巡查,对巡查发现的围网破损等问题立即整改;一旦发现市民进入库区钓鱼、游玩、游泳,立即进行警告劝离,并向其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到附近学校及库区周围派发传单,在库区悬挂横幅等,开展水库安全宣传工作。

据统计,2019年1月至3月,全区共组织进行108次大坝检查行动,1440次库区水域巡查,累计出动2880人次,劝离进入水库游玩、钓鱼市民240人次,清理排水沟1000米,围网修复215处,安全隐患整改8处,各水库大坝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各水库所在的街道不断完善水库相关应急预案及调度规程,同时组织水库管养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及演练,确保能高速、高效地开展水库日常运维和应急抢险。

另悉,区水务局正着手研究水库智慧化管理工作,拟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水库大坝结构在线监测、水位在线监测、实时视频监控,同时建立安全巡检系统,便于管养员实时记录水库巡查情况等。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