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狠抓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投资创新 力推经济“开门红”

编辑:陶倩2019-03-26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9年惠企政策宣讲活动第一场在大浪街道颐丰华创新产业园举办。


已经完成改造的上横朗第四工业区。


制定街道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良好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绿色生态的宜居宜业环境和透明公正的涉企执法环境;实行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搭建企业反映问题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继续推动“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加快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强产业空间保障……

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今年以来,大浪街道靠前服务,着力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打造公平高效的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为全年取得更好发展成绩开好头、起好步。

出台具体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在2月12日召开的2019年大浪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大浪街道就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要更高质量加快产业发展,打造经济活力城区。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大浪经济发展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为实现第一季度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浪街道高度重视,围绕高质量发展航向,紧扣全年工作目标和“开门红”各项任务,早动手、早安排,搞好运行调节,确保一季度开局良好,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夯实基础。

该街道专门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经济开局起步“开门红”的工作方案》,从四个方面对“开门红”工作进行了部署:抓实体经济,巩固经济增长动力;抓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增长活力;抓投资,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抓创新,提升经济增长后劲。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初大浪街道还结合街道实际,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照省、市相关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了《大浪街道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打造公平高效的最优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包括完善服务机制、打造便利服务、加大服务力度、做好产业空间规划和载体建设、积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工作、推动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优化辖区绿色生态环境、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强力推进机制十条具体措施。

挂点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困难

大浪街道工业企业较多,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尤为重要。

2019年大浪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提出,要优化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将问题多、隐患多、诉求多的园区一并纳入挂点范围,做到整治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大浪街道日前专门制定了《2019年挂点服务企业专项活动方案》。该方案提出,要集中力量服务重点企业及园区,实行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搭建企业反映问题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高政府服务企业效能,完善企业长效帮扶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辖区经济发展质量。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该街道还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挂点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最近两个多月,该街道领导班子纷纷率队,到企业和园区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月19日,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到辖区梵思诺公司、玛丝菲尔公司、美律公司走访调研;2月21日,大浪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率队到华联工业园调研……截至目前,大浪街道领导牵头走访挂点企业11家次;街道相关部门已基本完成辖区63家重点工业企业及6家重点商业企业的走访工作。

针对去年增速较低的17家重点工业企业,大浪街道在春节后第一时间就对他们开展跟踪服务,了解企业节后是否已复工、生产经营情况、订单需求等信息,并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相应服务,解决他们的生产经营困难。

加快载体建设推动产业发展

做好产业空间规划和载体建设是大浪街道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营造良好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今年初,大浪街道就对辖区200余家工业园区的产业、用房和项目现状进行全面摸底,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项目发展规划,通过布局引导和功能调整,推动产业进一步集聚。

同时,该街道还加快推动柏宝龙、中建二期等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将恒大智慧谷二期打造为总部基地;继续强力推动颐丰华、龙富工业区等8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全力推进大浪商业中心综合提升,打造中部片区高品质、慢生活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推动大浪中心片区、颐丰华等平方公里级老旧园区连片改造,为引进好企业好项目提供空间支撑。

今年来,大浪街道还进一步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开展校企、银企、税企对接,做好惠企政策宣讲力度,为企业和银行、税务部门搭建桥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获得资金扶持。2月22日,龙华区2019年惠企政策宣讲活动第一场就在大浪街道颐丰华创新产业园开展,数十家企业12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为辖区不少企业带来了最新出台的产业资金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人才服务政策以及金融支持政策等。

为了营造透明公正的涉企执法环境,大浪街道今年以来还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推行执法事前干预、主动指导、及时提醒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通过优化规上企业处罚复核机制,开展罚前会商,对可立行整改的规上企业进行缓冲处理,避免给企业造成损失;通过优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开通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打造全区审批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今年以来,大浪街道还着力抓创新,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后劲。目前,该街道正在推动一批市级重大研究机构加快建设,大力引进建设一批重大产业装置,大力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布局一批通用性或行业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深入实施“龙舞华章计划”,加强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紧密围绕辖区发展需要集聚各类人才。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义国锋/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