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遭遇“春困”怎么办? 医生建议不妨试试这四招

编辑:陶倩2019-03-25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春天本是好时节,但在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的谢小姐却一直不在状态。老是犯困,提不起精神,整天昏昏欲睡,本以为是晚上睡眠不好,特地早睡晚起想改善这种情况,但每天早晨一上班,仍然哈欠连天,感觉没有睡醒,情绪也是十分“郁闷”,但又说不出哪里不舒服,以为身体出了什么毛病。一向朋友倾诉,她才发现身边有不少人也是这样,每天感觉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提不起精神,遭遇“春困”的烦恼。

今年3月21日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春困”遇上“世界睡眠日”,如何消除“春困”?记者近日采访了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夏圣梅,为大家说一说“春困”是怎么一回事,怎样能有效消除“春困”。

春困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

“春困不是病,而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不用过于担心。”夏圣梅主任介绍说,大家口中的“春困”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这跟植物神经没完全适应气候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有关。

她进一步解释说,人体在冬季寒冷的刺激下,为了防止散失大量的热能,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皮肤血管处于“收敛”状态,内脏器官的血流量增大,大脑的血液供应也相对增加,逐渐养成了高氧情况下工作的习惯。春天天气转暖后,人体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血管口径随之变大,皮肤的血流量大大增加,供应大脑的血量就会相对减少,大脑就会自动进行保护性调整,减低兴奋性,人体就会因脑组织的自我抑制,从而产生困感和睡意。

遭遇“春困”,不妨试试这样做

那么,“春困”来袭时,应该如何解困?夏圣梅主任介绍,不妨试试这样做:

●早睡早起,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克服“春困”,最好的办法就是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遵守春季养生原则,做到生活起居规律,宜早睡早起,保证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足够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

●切不可因“春困”而久卧。有人认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会犯春困了,其实不然。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足够了,过长的睡眠时间会改变睡眠和觉醒的正常周期,使人体生物钟的节律紊乱,使大脑长期处于抑制状态,同时也会使大脑司管睡眠的细胞疲劳,使人更加昏昏欲睡,醒后感觉头昏、不适,越睡越困,越睡越懒。

●多参加户外活动,进行适量健身锻炼。运动可有效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春困”就会缓解。可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如打太极拳、慢跑、做体操、旅游等。对于整天在室内伏案工作的办公族,建议每隔1个小时起来走动走动,解决困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踢踢腿,促进肢体远端的血液回流。

●注意空气的新鲜流通。很多家庭或办公楼在环境封闭,不爱开窗通风,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这样也会助长春困发生。

调理饮食,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猪肝、鸡肉、花生等食物,以保证人体优质蛋白质的需要。菠菜、荠菜、香椿、韭菜等都是春季佳蔬,多食蔬菜和水果,多食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和蔬菜,对解除“春困”有着积极的作用。

警惕貌似“春困”的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一到春天,不少人就开始昏昏欲睡,哈欠连天,无精打采,很多人认为这是“春困”,过了春天就好了。但夏圣梅主任指出,一般性的“春困”,是气候改变尤其是气温回升带来的暂时性生理现象,但有些严重“春困”情况,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甚至是表现,务必警惕并及时就医检查。

1、中风

对于老年人来说,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等犯困现象。因此,频频打哈欠常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在近期发生。2、慢性病复发

春天推陈出新,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易旧病复发,血压高了,血糖高了,同样会引发头昏眼花等并发症状,建议这类患者定期复查,以免延误病情。

3、嗜睡症

主要有发作性睡病与睡眠呼吸暂停等,以发作性睡病最为常见。发作性睡病患者往往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睡眠发作,发作时自己力求保持清醒,但在1~2分钟内就进入梦乡,应与“春困”加以区别,一旦出现嗜睡症状,应立即就医,且要注意检查和治疗可能引起嗜睡的原发疾病,如感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等。

4、缺钾

钾是生命的必需离子,机体缺钾有时也会出现一些类似“春困”的表现,常伴有全身性肌无力、肢体软瘫、恶心、呕吐、便秘、反应迟钝甚至呼吸肌麻痹、吞咽困难、心律失常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