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周末文化大讲堂:著名作家带你赏读《红楼梦》

编辑:陶倩2019-03-25 09: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3月23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二十三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著名作家陈冬平带来《探病探心探情探因,梦回红楼细赏慢读》。

本期讲堂里,陈冬平带领大家一起共赴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之约,以第三十四回目“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贾宝玉被贾政“笞挞”一顿后的相关情景为例子,仔细赏读此篇章中的故事情节,从肖像、语言、行动和心理描写赏析个中经典人物。

陈冬平紧紧围绕贾宝玉挨打受伤,首先赏析薛宝钗、林黛玉、王熙凤等人的“探病”,其次赏析王夫人与袭人之间的“探心”,其三赏析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探情”,最后赏析薛家母子三人关于贾宝玉挨打一事的“探因”。他建议听众们在阅读和欣赏小说时,要善于抓住作者的叙述文字和小说中人物的语言及其动作,从中窥探出人物的性格特点。现场听众认真聆听着陈冬平老师的讲述,在“红楼”的艺术海洋里尽情徜徉。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本期讲堂活动,在讲座的最后,陈老师和观众踊跃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