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咖市民面对面共论声乐之美

编辑:陶倩2019-03-25 09: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姚峰在名家艺坛《声乐之美》讲座中演绎不同唱法的歌曲。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文/图)“古人说气沉丹田,那么气到底能不能到达丹田?”“不能”……在北站党群服务中心,观众座无虚席,当听到老师的提问时,纷纷举手作答。3月23日,由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民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民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办的名家艺坛《声乐之美》姚峰专场讲座,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雷鸣,气氛热烈。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既是一名歌者,也是一名声乐教师,更是一名作曲家。在这堂讲座中,姚峰详细介绍了声乐演唱的集中唱法特点,边教边唱,用最直观的教学方法,教市民正确的用气和演唱方法,领略声乐之美。

姚峰认为,声乐教学是看不进摸不着的一门学科,虽然难度很大,但是高明的声乐老师会让学生对声乐的学习看得见,也摸得着。方法是什么呢?靠想象。姚峰说,演唱过程中,要学会调节用气,“想象你在抬重物的时候,腰腹肌肉群会做出怎样的紧张收缩状态?在这个状态下吸气,歌唱,就能达到调节用气的效果。”

当然,仅仅调节好用气,还不够。姚峰还教现场观众正确演唱:用腰腹肌肉群吸气;气体经过喉咙时,打开喉咙;最后松开牙关,开始演唱。“如果掌握了这三点,那么唱歌还需要注意什么?喊就是了。”姚峰幽默地讲解,让现场观众欢笑连连。

对于歌唱,姚峰表示,他喜欢一切有机组合的声音,包括杂音和噪音。目前声乐唱法中,包含着曲艺唱法、民族声乐唱法以及流行(通俗)唱法。为了让现场观众更直观感受各种唱法的区别,姚峰张口便唱,熟悉的旋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大家都忍不住轻声唱了起来。

“三种声乐唱法,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曲艺唱法讲究连贯性,民族声乐唱法则侧重于韵味,流行(通俗)唱法关键在于用声的紧张度。”姚峰在现场不仅教授了声乐知识,还分享了自己的多首创作作品,其中也有其女儿姚贝娜演绎的几首经典曲目,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聆听讲座的市民们表示,能够近距离接触音乐创作大师,聆听大师的演绎,更能体会到声乐之魅力,同时,现场聆听也能强烈感受到歌者演绎歌曲时融入的浓烈情感,感触特别深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