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开启“HACCP模式”

编辑:陶倩2019-03-25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登记工程信息。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彭旭 丘佛林 文/图)“对于安全隐患治理,关键是要准确把握行业安全形势主要矛盾‘变化’对安全生产的新要求,突出重点,盯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关键人员,以重点突破推动安全形势好转。”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认清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近三年在建工地安全事故原因进行统计分析,认真梳理影响建筑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和核心问题,借鉴“HACCP”食品安全管理方法(即借鉴食品安全管理经验,应用于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理),找准关键点、盯住关键人,分清主次,有的放矢,高效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工作。

整合监管力量,盯住关键领域。近三年,随着长租公寓的快速发展以及建筑装修周期来临,龙华街道辖区小散及二次装修工程量呈爆发式增长,随之伴生的安全事故逐年攀升,占建筑领域事故数的66.7%,成为建筑业安全事故高发领域。面对建筑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龙华街道第一时间出台《龙华街道限额以上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二次装修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工作实施细则》和《龙华街道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高效整合城建、安监、执法、社区等部门资源,监管力量向小散、二次装修工程倾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加强专业技术巡查力量,全面加大对辖区小散、零星、二次装修工程纳管力度。

紧盯安全风险关键控制点,提高隐患治理效能。据统计,小散、二次装修工程事故主要集中在高处坠落、触电、坍塌、物体打击、脚手架坍塌、有限空间作业、起重吊装作业等方面。龙华街道通过对上述施工领域风险因素(关键安全措施和设备、关键生产工序及影响安全生产的人为因素)进行全面统计分析,确定52项施工作业安全风险关键控制点,并制作检查表按风险高低进行分级管理。同时,为提高零星、小散、二次装修工程巡查的有效性,切实提高一线巡查人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将专业化巡查内容进行了简化提炼,让非专业巡查人员也能高效、准确、全面发现隐患,并第一时间出具整改意见。

盯好关键人,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安全隐患和事故,因人而起,也因人而治,人是关键,是隐患治理的源头。在零星、小散、二次装修工程中,安全生产的关键人是业主、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作业人员,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强化关键人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就能达到隐患治理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以来,龙华街道紧盯零星小散二次装修工程领域的关键人,通过召开培训会、观看视频、应急演练、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教育方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格局,全面提高业主、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以及一线作业工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龙华街道组织召开业主、参建单位、作业人员专场培训会6场,设立安全教育馆2个,培训教育人员达1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

今年,龙华街道将充分利用“HACCP”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先进理念,把安全防线建在巡查一线,找准隐患点、抓住关键点、盯好关键人,把每一个细节抓严抓实,把每一个“认不清”“想不到”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提升小散、零星、二次装修工程纳管效能,切实提高安全隐患治理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