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这位“妈妈”入选民政部最高荣誉奖项!17年照顾1500名孤残儿

编辑:刘婷2019-03-22 10:08内容来源:南方+客户端

新闻提要

3月20日,民政部官网发布评选公示:因事迹特别突出并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入选民政部最高荣誉奖项“孺子牛奖”,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人。

原标题:深圳这位“妈妈”入选民政部最高荣誉奖项!17年照顾1500名孤残儿

南方+客户端2019年3月22日讯 3月20日,民政部官网发布评选公示:因事迹特别突出并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入选民政部最高荣誉奖项“孺子牛奖”,是广东唯一一个入选的人。

今年36岁的费英英于19岁时加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17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护理一线,悉心照料1500多名孤残儿童,帮助800多名孩子回归家庭。她还先后被评为“南粤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青工”,并当选为十九大党代表。在费英英身上,我们看到了无疆的大爱。

“福利中心就是孩子们的家,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深圳市宝安区广深公路西乡段边上,有座不太起眼的院落,它被称作宝安“爱的家园”。这里是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所在地,有在册儿童300余人和在院老人100余人,其中90%的儿童都是天生残疾患儿。

2002年,19岁的费英英从重庆民政学校毕业后,进入了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成为一名护理员。费英英的工作主要是护理弃婴,不仅工作琐碎、繁重,而且还要三班倒。但费英英没有退缩,她一天天沉下心来,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温暖每一个孩子。2006年,费英英成为了一名党员。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她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爱心投入到了工作中。

比护理孩子的身体更重要,是温暖孩子的心灵。有一天,费英英带一名叫奇奇的孩子去医院做体检,办完手续后,费英英发现奇奇的眼睛一直盯着前方并迈步往前走,任凭自己在后面怎么叫,他也不停下脚步。

费英英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发现前面走着的是一个三口之家,那个孩子几乎跟奇奇同龄,左手拉着爸爸、右手拉着妈妈。这时,奇奇抬起头来,对费英英说:“英英姐姐,为什么我没有妈妈?”听到这话,费英英鼻子一酸,俯下身子把奇奇抱起来,哽咽着说:“英英姐姐就是你的妈妈,福利中心就是我们的家。”

几天后,费英英正忙着给小朋友分饭,突然有人扯她的衣角,回头一看,是奇奇,他仰着头怯怯地喊着:“妈妈,妈妈……”

“听到这句‘妈妈’,想到奇奇那个羡慕的眼神,我受到了巨大的震撼。”费英英说,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幕仍然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但也是这个眼神让她体会到了这个职业真正的含义:“福利中心就是孩子们的家,我就是他们的妈妈,我要留在这里,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发自内心的喜欢福利院,喜欢孩子们”

费英英于2006年入党,是深圳市宝安区民政系统的第一个劳务工党员。“我是一名党员,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这是我入党的初心,也是党员的职责所在。”她说。

费英英不仅对工作尽职尽责,更是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熟知每个孩子的姓名,了解每个孩子的喜好,孩子们对她充满了依恋。说起15年来照顾儿童的感受,费英英说,自己不能完全改变他们的身体,但可以花更多时间陪伴他们,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不同。“从这些孩子身上,我感受到了快乐、爱和感恩,更体会到了党员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很多人问过费英英,是什么支撑她坚持了17年?

她总是赶忙答道:“千万不要用‘坚持’这个词语,因为我不觉得我是在坚持。党员就应该身体力行,发扬本色,关键时刻冲在前面。而且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福利院,喜欢孩子们。”

几年前,福利院把一个先天性肢体残缺的孩子寄养到一户爱心家庭,寄养到3岁以后,又有一户爱心家庭收养了他。当收养妈妈来福利院回访时,特意带了一本相册送给寄养妈妈,里面记录着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而收养妈妈也绣了一对“好人一生平安”的抱枕,送给寄养妈妈。孩子、收养家庭、寄养家庭,这本是三个没有任何关系的个体,却因为无疆的大爱走到了一起,这让费英英感动不已,更坚定了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费英英的爱心感染了更多人。在费英英的影响下,福利中心很多年轻的护理员也开始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并尽心尽力、不求回报地关爱孩子们,让爱给儿童们送去温暖。

2017年,费英英当选为党的十九大党代表。“我理解的‘幼有所育’,第一个含义是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养育,第二个含义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受教育。”费英英说。

【记者】崔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