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车辆年审全攻略!记住这几点,教你轻松过年审

编辑:刘婷2019-03-18 10:1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作为车主,在诸多必备“功课”之中,车辆年审是极为重要的一门,然而每每到了年审,不少车主都陷入焦虑。

原标题:车辆年审全攻略!记住这几点,教你轻松过年审

作为车主,在诸多必备“功课”之中,车辆年审是极为重要的一门,然而每每到了年审,不少车主都陷入焦虑。

年审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对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相关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取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后申请注册登记。

年审时间间隔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微型(7座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免检,行驶证副页免签注。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符合六年免检政策的车辆,是可以享受免检的,其他车辆则需上线检测。


哪些车能享受六年免检

1、非营运车

2、6座及以下车辆;

3、行驶证上注明的9种车型:微型轿车、小型轿车、中型轿车、大型轿车、小型普通客车、小型越野客车、小型专用客车、微型普通客车、微型越野客车。

符合六年免检范围的车辆,可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申请六年免检永不脱检服务,检验合格标直接邮寄上门。同时,还可以选择在深圳交警自助服务大厅、24小时车管所等地点使用自助机办理,立等可取。

哪些车不能享受免检?

1、营运车或曾是营运车;

2、面包车、7座(含)以上车辆;

3、6年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

4、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含)之前;

5、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车辆;

不符合六年免检政策的车辆,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就近的检测站,先网上预约再开车至现场。对于已经预约但临时有急事无法前往办理的车主可以进行取消,预约后失约累计达2次以上的,半年内不能再次预约。(记者 解树森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