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模拟法庭向长者传授维权知识

编辑:陶倩2019-03-18 10: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周学金 刘奎芳)为了增长辖区老年人的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帮助他们不断提升消费维权的法律意识,3月14日,观湖街道在长者服务中心采取“模拟法院庭审”的模式,给辖区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消费维权知识法律课”。

近年来,老年人遭遇消费陷阱、消费诈骗的事件时有发生,老年人在遭遇消费问题、消费纠纷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这一情况,活动采取“模拟法院庭审”的模式开展,以一宗消费者购买到“三无”电动车后因锂电池存在质量缺陷引发爆炸导致身体大面积烧伤而诉诸法律维权的案子为主线,先后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们呈现了法院开庭审理案件时完全的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过程。

“模拟法院庭审”的过程严肃而紧张,台下的老年人们全神贯注,仿佛置身其中,几乎忘记这只是一场模拟审判。在审判长宣布合议庭休庭评议期间,协助开展活动的专业律师结合案件中涉及的护理费、误工费、伤残等级等法律专业名词向台下的长者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邀请台下的老年人们一起对案件最终该如何判决进行大众评审,鼓励台下的老年人们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理解、看法发表自己的观点。活动不仅让现场参与活动的长者们领略了一场精彩的“审判”,还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参与活动的长者们身临其境,潜移默化地向长者们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