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双管齐下 助推观澜美丽蝶变

编辑:陶倩2019-03-18 10: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随处可见的“城市小品”。


背景

优势与挑战并存

国家级AAAAA景区观澜湖、全球知名版画圣地观澜版画基地,观澜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加之地处深圳边缘地区,早期整体开发强度远低于全市大多数区域,城市二次开发潜力巨大。然而,观澜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瓶颈:地处深圳偏远区域,交通整体呈“内堵外塞”局面;城市服务功能严重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匮乏、基础设施欠账多;人口倒挂严重,社会管理复杂;城市风貌混乱,两极分化严重;加之城市用地价格高、严格的生态控制线保护、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问题相互交织。

怎样才能充分挖掘现有优势资源突破发展瓶颈,推动观澜街道城市生态环境、经济活力、社会管理、文化自信、场所塑造、设施完善等各个方面的综合提升?观澜街道认为,在深圳市简政放权的政策背景下,区和街道被赋予了城市建设和治理更大的主动性。因此,通过持续滚动的“城市双修”这项系统性工作,能够解决观澜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问题,补全教育、医疗、公园、交通、基础设施等短板,夯实发展基础。同时,通过对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的研究,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修补提供用地支撑和实施途径。

据介绍,“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不断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