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加快建设“智慧水务”决战水污染治理

编辑:陶倩2019-03-18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完成整治后,横坑水岸美、水清、不黑不臭。

整治后的观澜河环境优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记者从3月15日召开的观湖街道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为实现对辖区水环境的精细化管理,观湖街道今年将积极推进“智慧水务”工程建设,构建水务工程全过程管理系统,以水务设施BIM模型为基础,将水务工程建设、管理纳入一体化、全链条管理。

针对辖区生态环境存在的难题、短板,观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快推进“智慧水务”建设,集中攻坚,全力推进辖区14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和1条河道综合整治,确保辖区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加快完成132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改造,确保辖区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全覆盖;积极开展雨污分流支管网补充完善工程(第五期),确保辖区雨污分流项目改造全覆盖,消除污水管网覆盖盲区。

通过打造“智慧流域”,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水库、河道、水质净化厂、管网、水闸、泵站等水务工程设施全要素管理,运用信息化平台、大数据手段、智能化设备,建立“智慧流域”管控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创新性水污染治理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水污染防治、再生水回用、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加强关键领域科技攻关,突破重点行业废水深度处理、生活污水低成本高标准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疏浚底泥综合处置、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智慧流域管控等重点难点技术。充分发挥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技术联盟平台的作用,强化科技成果共享和转化,不断提升水污染治理技术水平。

构建“厂网河库”全要素总图,实时监控流域内河流水质、设施状况、排口情况,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实施常态化生态补水。积极推广使用河务通、河长制公众服务APP等信息化系统平台,紧盯沿河排水口,实行“身份证”管理,确保排水口晴天污水零直排,实现污水治理的精准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