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提高水质净化厂“污进清出”标准

编辑:陶倩2019-03-14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污水处理厂(航拍图)。

龙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清澈透明,没有任何异味。


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可初步实现“污水进厂,雨水进河”,那么,“污水进厂”后是怎样的情景呢?近日,记者走进龙华水质净化厂,实地观看污水处理的流程,目睹了污水由污变清的全过程。

污水一体化处理

废水固废循环利用

污水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初沉池、生化池、二沉池后“兵分两路”,污水经ABF滤池、紫外消毒渠深度处理后出水,污泥则经污泥均质池、脱水机房浓缩脱水后外运。紫外线消毒渠是污水经生化处理后的最后一道工序,在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出水口,工作人员用量杯盛起一杯出水,记者发现,污水经多道工序处理之后,出水颇为干净,无肉眼可见杂质,细嗅不觉有异味,与初进厂时又黑又臭完全不同。

采用类似处理工艺的还有龙华水质净化厂(二期)、观澜水质净化厂(一期和二期)、企坪水质净化厂以及各类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区水务局治水办工作人员荆飞告诉记者,现阶段龙华区主要由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和二期)、观澜水质净化厂(一期和二期)和企坪水质净化厂对全区的污水进行处理。完成提标改造后,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处理规模为15万吨/天,龙华水质净化厂(二期)处理规模为25万吨/天,观澜水质净化厂(一期)处理规模为16万吨/天,观澜水质净化厂(二期)处理规模为24万吨/天,企坪水质净化厂处理规模为15万吨/天(旱季),合计污水处理规模达到95万吨/天,基本可以满足全区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在出水口还可以看到,一辆辆洒水车正在排队接水。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生产部经理章雄飞告诉记者,全区的洒水车所用的水都是水质净化厂处理后的“中水”,所谓中水就是生活污水经下水道全部收集到水质净化厂集中处理后所产生的水,中水可以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洒水等市政杂用水,也用作观澜河河道生态补水,但不具备饮用条件。至于污水经过处理后产生的污泥,进行脱水干化后既可送至砖厂加工制成建筑砖,也可作为发电厂佐料进行掺烧发电,实现了固废一体化处理和循环利用。

民治地下水质净化厂3月底开建

今年,龙华区提出要提质增效,打好提标扩建拓能“堡垒战”,2019年底前,完成民治地下水质净化厂主体工程建设。据了解,民治地下水质净化厂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与民康路交会处东南侧,建设用地面积为37331.01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5803.02万元,设计规模为9万吨/天,设计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标准(总氮不大于10mg/L)。该地下水质净化厂采用双层加盖全地下结构形式(上盖为民治体育公园),尾水由提升泵提升至油松河进行补水。项目建设期为1年,运营期为20年。

目前,民治地下水质净化厂已完成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招标工作,正在优化项目总平面布置设计、基坑施工图设计及修改完善初步设计,同步开展项目地块西侧(靠近民治大道)及北侧(民康路)施工围挡搭建。接下来准备开展项目地块“三通一平”(即水通、电通、道路通和场地平整)工作,计划3月31日开工建设,12月31日完成主体建设。

现有的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容

在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可以看到,水厂正在进行提标改造工程。据章雄飞介绍,本次改造主要内容是将现有AAO生化池改造成HYBAS工艺,同时新建磁混凝澄清池、加药间、变配电间和污泥浓缩池,中间提升泵房,加上改造细格栅、生化池和污泥脱水系统。截至目前,已完成磁混凝澄清池主体工程,新建提升泵房已完成设备安装,其他新建单体均有序推进中,磁混凝澄清池出水调试已完成,3月6日开始出水已达到准IV类标准,预计2019年8月31日完成环保验收。

除了龙华水质净化厂(一期),龙华区各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进展顺利。龙华水质净化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目前正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完善提前开工手续,预计11月30日完成环保验收,12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观澜水质净化厂除了“提标”,还进行“扩容”。观澜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容工程(一期)项目选址位于观光路北侧、观澜河流域机荷高速南侧,预计5月31日完成环保验收,12月31日正式竣工验收。观澜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容工程(二期)项目选址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桂花社区,预计7月30日完成环保验收。

水质净化厂建设标准更高更严

记者经对比发现,水质净化厂的厂区建设更加注重环境以及绿化提升,譬如,在粗格栅外加设臭气收集处理装置,采用新型鼓风机减少噪音,对生化池进行加盖覆绿或者直接将生化池建在地下,上盖建成体育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如在建的民治地下水质净化厂)。荆飞说,“以往市民提到水质净化厂,脑海中都是脏乱臭的印象。目前我们在做提标改造的水质净化厂,都在采用各种手段以减少水质净化厂产生的臭气、噪声以及视觉上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良影响。”

除了更加注重厂区环境提升,水质净化厂建设也与时俱进,通过采用先进工艺,不断提高出水标准,同时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智能化管控。据了解,龙华区目前正在进行提标改造的水质净化厂,在原有工艺基础上进行改造,在生化池中增设填料,在二沉池后新建磁混凝澄清池、反硝化生物滤池,将出水标准由原来的城镇水质净化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提升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Ⅳ类水标准(总氮除外),出水水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目前,水质净化厂亦实现了智能化管控。例如,将厂区内所有生产设备运行工艺参数、进出水水质数据实时上传至中控系统,方便生产运营人员掌握厂区整体生产运营状况,对各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根据生化池内溶解氧、出水氨氮浓度变化,通过预定程序实现曝气系统自动控制,实现精准曝气减少能耗,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开发智能手机App,与厂区主要生产设备联网,实现在手机上实时查看设备运行状况,对部分设备实现远程操作等。

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文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