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建议:政企携手稳就业 帮助农民工转型

编辑:陶倩2019-03-14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杨飞飞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向大会提交了三件建议,分别涉及劳动法修改、助力制造业等方面。“未来,我还会继续从住房、教育、医疗卫生、技能培训等方面,为农民工的权益呼吁。”昨日上午,杨飞飞与本报记者进行电话连线时表示。

在杨飞飞提交的三件建议中,有一件为《关于发展新基建,助力制造业,政企携手稳就业的建议》。

杨飞飞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各种不确定因素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基础产业影响不可低估。一直以来,制造业发挥着稳就业、稳增长的较大作用,但目前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

杨飞飞表示,在目前经济处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期,亟需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国家应投入资源与企业携手先行先试,树立行业发展标杆,促进并扩大就业,对转型智能制造和新基建的企业给予与其贡献相称的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促进新“智造”和新基建产业发展。

在建议中,杨飞飞提出,助力制造业稳就业,可以使其降本减存、提质增效。他建议,授权领军企业制定行业标准,给予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资质。“因为企业用工过程中发现,职业培训的内容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产业界应用型人才匮乏,需要政府从政策上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主导机制。”

杨飞飞表示,政企携手发展新基建,可以扩大投资,促进就业。他建议,加速新基建投资政策制订,加速制定新基建产业投资指导政策。其中包括从政策上创造性地推进政企合作,先行先试,建立新基建标杆园区,重点聚焦5G网络和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联通最后一公里,构建智慧城市、万物联网新生态;制定国家新基建产业人才激励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人才结构转型升级。

杨飞飞还建议,应该支持“稳龙头、稳就业”双稳工程,重点支持领军企业稳就业,按照营收额、进出口额、就业总量等指标的贡献度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补贴,使其建构产业链的能力持续增强,有助带领广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增强稳就业的吸纳能力;支持新基建企业留人留才,激励高端人才扎根发展,引导企业人才结构调整,为稳就业打造人心工程。

据悉,截至12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17件、建议545件,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关注热点。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杨飞飞表示,广东是我国经济大省之一,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工较多,是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我们农民工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杨飞飞说,农民工要转型为高技能工人,就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为他们“赋能”,开展针对他们的有效培训,让农民工适应产业转型,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能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杨飞飞建议

1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农民工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农民工要转型为高技能工人,就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为他们“赋能”,开展针对他们的有效培训,让农民工适应产业转型,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能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

加速新基建投资政策制定,加速制定新基建产业投资指导政策。其中包括从政策上创造性地推进政企合作,先行先试,建立新基建标杆园区,重点聚焦5G网络和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联通最后一公里,构建智慧城市、万物联网新生态;制定国家新基建产业人才激励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人才结构转型升级。

3

应该支持“稳龙头、稳就业”双稳工程,重点支持领军企业稳就业,按照营收额、进出口额、就业总量等指标的贡献度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补贴,使其建构产业链的能力持续增强,有助带领广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增强稳就业的吸纳能力;支持新基建企业留人留才,激励高端人才扎根发展,引导企业人才结构调整,为稳就业打造人心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