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加快推进12个公园建设 全面提升17个重要道路节点绿化

编辑:陶倩2019-03-12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积极推进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民法公园、清泉路捷信公园等12个公园建设。

白石龙音乐公园。


春日天晴暖,踏青正当时。漫步新建成的环城绿道羊台山段,山涧的花儿绚烂绽放,葱绿的山谷中花香四溢。眺目远望,空谷幽兰,大山大水,登高揽胜。

除了静美的绿道,今年刚建成的白石龙音乐公园,也成为全市首个音乐主题公园。园区充满音符、琴键等元素,系列音乐雕塑为市民开启音乐文化之旅,这个集“音乐文化”“声景体验”“生态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也已于今年初建成。

记者日前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今年该局积极推进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民法公园、清泉路捷信公园等12个公园建设,加快开展樟坑径社区上围片区节点、大浪与石岩交会处重点门户节点、和平路、观光路等17个重要道路节点绿化景观提升。目前已完成环城绿道羊台山段、白石龙音乐公园、民塘路、旺民街花漾街区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玉龙公园、环城绿道观澜北段和绿谷公园段、新彩通道出口节点、梅林关等绿化项目建设。


白石龙音乐公园。


白石龙音乐公园、羊台山绿道建成开放

今年1月,白石龙音乐公园、环城绿道(羊台山段)完工,正式向游人开放。美丽龙华,正朝着“公园之城”大步迈进。

1月30日,白石龙音乐公园开园,龙华又一座公园向市民敞开大门。据了解,白石龙音乐公园位于民治街道,东南接金龙路、北接新区大道、西接金桥街,占地面积约11.6万平方米,建设了园林景观、园内建筑、水电、绿化等。作为深圳市首个音乐主题公园,园区充满音符、琴键等元素,系列音乐雕塑带市民开启音乐文化之旅,声景互动装置可体验音乐趣味,现代景观展现深圳活力。

同时,园内种植紫花风铃木、花旗木等特色植物,营造简约大气的植物风格,成为集“音乐文化”“声景体验”“生态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环城绿道羊台山段开通,成为龙华一张亮丽新名片。环城绿道羊台山段北起大浪石凹水库,接大水坑段,南至部九窝,接绿谷公园段,途经羊台山森林公园,环绕赖屋山、冷水坑、高峰三大水库,规划全长27.9公里,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了一条以“大山大水、登高览胜”为主题,市民可多方位体验登山望水、高峰览胜、观石赏泉、探谷寻溪的深山野趣绿道。

记者了解到,环城绿道羊台山段设置有紫台夕照、竹径通幽、溪涧花谷、龙溪渡桥、山水连城、雨林密境、老树叠泉等十八大景点,并充分利用羊台山段位于龙华区海拔高处的优势,串联赖屋山水库、冷水坑水库及高峰水库“三大水库”,在最大限度减少对山林破坏的基础上选线,引导游客感受“山、水、林、城”之间的关系,近处城市高铁穿越水库而行,远处则可眺望如雨后春笋般的北站新城,体会龙华城市发展蝶变。市民在该绿道骑行可以享受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体验“大山大水、登高览胜”绿道景观。


更多景观绿化工程正加快建设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更多公园、绿道建设正在加快进度,包括玉龙公园、环城绿道(观澜北段)、环城绿道(绿谷公园段)等。

其中,玉龙公园位于民治街道北站片区南侧,北玉龙路与金龙路之间,占地面积约5.0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包括绿化工程、园建工程、康体设施、园林小品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力工程等。公园以“江南园林风格”为定位,以桂花为主题、生态山林为基底,展现江南园林特色,实现传统园林与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同时,充分考虑周边居住社区和学校等用地,以“一山一环六景多点”为整体结构,建设休闲及科普教育型公园,打造龙华区绿谷南段的重要门户节点。目前,玉龙公园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35%。

环城绿道(观澜北段)项目位于观澜街道,从观光路口开始,沿观澜河、白花河、桂月路、大富路、观光路、龙观快速顺接大水坑段结束,全长约15.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建工程、绿化工程、水电工程、配套服务建筑工程等。

观澜北段绿道以“一环三段六节点”为主要结构,其中,一环是指以环河流为主要线路的绿道;三段是指滨河风光段、人文科技段和道路通勤段;六节点是指环保花园、蔬菜基地、乡野驿站、湿地花园、2个休息节点。以“体验净水科普、人文科技的滨水走廊”为主题,依托河道自然风光以及沿途蔬菜基地、山林绿地,打造以环保科普、汽车文化、电子科技展示为特色的绿道。目前,该项目正准备进场施工。

环城绿道(绿谷公园段)项目位于民治街道城市绿谷段区域,途经龙华和平路、福龙路、腾龙路、人民路等,建设长度11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建工程、绿化工程、水电工程、配套服务建筑工程等。绿谷公园段绿道规划建设静谧廊道、生态廊桥、滨水栈道、世外桃源、科技绿道等8大景点,将有效串联周边重要的森林公园、人文景观、高新产业园区、城市重要节点,助力打造多样化、人性化的绿道体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文化品位,提升龙华区的城市吸引力。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蓝蕾 林金霞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