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成立首支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

编辑:陶倩2019-03-05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将扎根基层,更广泛开展普法、法律咨询等活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张燕玲 伍妤 文/图)为推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近日,民治首支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在民新社区工作站成立。据介绍,这支普法志愿者队伍由律师、法律工作者、普法骨干和社会志愿者组成,将深入践行志愿精神、弘扬法治理念,更广泛地传播法治文化、普及法律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支社区普法志愿队伍的方案由司法所的社区法律顾问团队提出,从前期讨论研究、参加街道方案设计大赛并获奖,到最终方案落地,前后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目前,首轮普法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完成,秉承社区主导、律师保障、群众志愿、服务基层的基本原则,普法志愿者队伍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拥有一定法律知识基础的群众自愿报名组成,社区负责审核志愿者后,对符合条件的发放“社区普法志愿工作者”工作证。民治司法所还会定期对志愿者队伍成员进行专业培训,之后也将持续开展招募活动。

民治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普法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延伸了街道普法工作的手臂,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爱心,也是辖区普法工作的创新和探索。接下来,普法志愿者要不断加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发挥来自基层、活跃于基层的优势,在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活动、调解纠纷等活动中得到成长和历练,增强服务实效。

据了解,民治司法所将在首支普法志愿者队伍成立的经验上,继续推动组建不同领域的普法志愿队伍,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增强辖区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使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