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争抢”专业技能人才

编辑:陶倩2019-03-05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月21日,龙华区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在龙华汽车站举行,吸引30000人应聘。

龙华区哪些行业用工需求最大?哪方面的人才比较稀缺?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用工情况如何?企业主要通过哪些渠道招工?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人力资源公司、用工企业、招聘会,全面了解辖区企业用工情况,听取企业对政府部门就业服务的建议诉求。

调查结果显示,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用工需求“较往年有所增加”,用工缺口最大的是制造业一线操作工(普工),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方面的技能人才需求量较大。多数企业主要通过传统招聘方式招工,结构性的“招工难”问题仍将继续存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多搭建招聘平台,畅通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增加公益技能培训的场次、人数,促进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同时,进一步完善优质企业周边配套设施,提升企业用工竞争力。

一线普工缺口大专业人才更难找

2月21日,龙华区2019年首场大型招聘会在龙华汽车站广场举行,157家企业携1.3万个岗位到场招聘,吸引求职者3万余人次。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美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相模电机(深圳)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打出招聘普工上百名的广告。

“招聘一线普工100名”,在招聘会边角处,美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在招聘广告板上打出简短的广告语,吸引不少求职者的眼球,大家纷纷上前咨询、投递简历,招聘代表朱小姐忙着登记求职者信息。

“节前公司招进一批假期短期工,春节后都没有返岗,且节后企业订单回暖,造成较大的用工缺口。”朱小姐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麦克风、喇叭、防盗器等电子零配件,公司还有招聘销售、会计、行政人员,但普工需求量占总用工人数一半以上。

来自龙华区人力资源部门的一项企业用工调查印证了朱小姐的说法。去年底,为准确掌握龙华区企业用工状况,龙华区对全区6个街道的1000家用工单位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龙华区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增长,缺口最大的是生产一线普工,占比55.8%;其次是技术工,占比36.6%;管理人员相对稳定,仅占比4.4%;其他岗位占比3.2%。

采访中,多家企业表示,尽管普工的用工缺口较大,但企业并不担心这一点,普工在车间生产线作业,技术要求不高,一般稍加培训就能胜任。相比之下,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辖区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要找到适合岗位需求的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困难。

四大支柱产业上演“抢人大战”

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是龙华区着力构筑的四大支柱产业。这四大产业求职用工情况如何?哪些方面的人才较为紧缺?记者通过问卷、访谈的形式,从辖区多家人力资源公司了解情况。

记者从三和人力资源公司、龙观人才交流公司、华辉人力资源公司、鑫窿人力资源公司、雍均人力资源公司等多家人力资源公司了解到,四大支柱产业用工需求“较往年有所增加”,其中人工智能、时尚创意方面的人才需求量较大,人才较为紧缺。鑫窿人力资源公司给出的具体增长数据显示:电子信息类人才需求量较去年增长60%,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类增长均为30%,时尚创意类增长20%。

四大支柱产业用工需求量较大的岗位是一线操作工(普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大。企业管理、市场研究、财务统计、国际贸易等经济型人才,以及软件工程师、制药研发工程师、服装设计师、人工智能开发工程师等高技术型人才,尽管企业开出优厚的薪资条件,仍存在结构性“招工难”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对于专业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用工单位使出浑身解数,大幅度提高工资和福利待遇,比如玛丝菲尔时装公司的服装设计师岗位开出月薪最高三万的待遇,“抢人大战”火热上演。面对新一代的年轻求职者,为了招到人,不少企业大打“福利”牌,诸如“探亲来回报销车票”“带薪休假”“住房补贴”“健康体检”“节日派发红包”等福利。

传统招聘方式仍发挥主导作用

企业主要通过哪些渠道招工?记者通过多家用工企业了解到,尽管新的招聘方式崭露头角,通过参加本地的招聘会、从劳务市场招聘等传统的招聘方式仍发挥主导作用。

“公司从本地招聘会招的新员工占50%以上。”相模电机(深圳)有限公司招聘代表周女士介绍,参加各街道举行的公益招聘会,是公司每年春节后招聘新人的主要渠道,“有些是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也有拿着招聘会现场派发的宣传单找上门的。”

深圳市福威智印刷有限公司同样把参加招聘会作为招人的主渠道。据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介绍,春节前有部分员工辞工,为了尽快填补用工缺口,公司通过发布招工广告、老员工带入厂、网上招聘等多种渠道招聘新人,但招来的新人不多,新员工更多的是通过招聘会、劳务市场招聘进来。

多家电子厂的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企业一到旺季订单供不应求,难免遭遇无工可用的尴尬局面,与一些实力强的人力资源公司合作,从劳务市场进人,能很好地解决用工难题,“因为人力资源公司有自己的资源库,能给企业快速找人”。

人力资源公司会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海航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伍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会通过播放企业宣传片等形式,让前来求职的务工者充分了解企业,为求职者找到适合的工作;也会尽力为企业把好进人第一道关,为企业找到满意的员工。

建议完善企业周边配套提升竞争力

采访中,也有企业对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提出建议。“目前公司缺技术工100多人,有不少来应聘的,但符合岗位需求的并不多。”一家大型机械加工厂负责人表示,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加对一些亟需的技术岗位培训。与相关学校深度合作,激励高校、职业院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增加市场急需应用性专业人才的供给。

多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也表示,对于新生代劳务工而言,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是选择留在龙华的一项重要考量。建议逐步改善劳务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比如对优质企业周边的道路、交通、住宿、医疗、教育等各方面配套设施,进行逐步改善,一方面可以提升辖区企业用工竞争力,也能提高劳务工幸福感、归属感,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建立持久稳固的依存关系。

此外,不少企业建议多举办现场招聘会,多举办跨地区劳务对接,多渠道畅通求职招工信息,搭建校企对接平台。还有的企业提出,在广告栏上张贴公告是企业招工渠道之一,但有些广告栏不让张贴招工广告,希望有关部门能有解决的办法,比如专门设立张贴招工信息的宣传栏等。

龙华新闻记者吴雪平/文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